女士频繁出现皮肤问题,起初或误以为只是皮肤油脂分泌问题,原来有机会暗示身体正出现某些毛病,或跟妇科病有关,需要正视。
成年暗疮问题

先说成年人的暗疮烦恼,除因角质堵塞毛孔、痤疮杆菌引起毛囊发炎、精神压力之外,内分泌失调也是原因之一。女士在月事前后会出现荷尔蒙变化,经期前夕雄性荷尔蒙水平过高,令皮脂分泌过多而形成暗疮。女士如经常面对精神压力,也可能引起荷尔蒙失调,有机会出现所谓的「压力疮」。

另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多囊卵巢综合症,也有机会造成严重的暗疮问题。此症患者体内会分泌过量的黄体成长激素,从而刺激雄激素分泌上升,严重者受孕机会下降,甚或有机会不育,是正值生育年龄女士的常见内分泌疾病。如女士发现经期紊乱(次数疏少或没有经期)、体毛多、脱发、肥胖等,宜及早求医处理。

女士频繁出现皮肤问题,有机会身体出现某些毛病或跟妇科病有关。

饮食方面,有研究指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如甜食、白面包及白饭等,会令餐后血糖上升加快,身体制造过多胰岛素,令皮脂腺活跃,形成暗疮。因此,选择低升糖指数食物、保持充足睡眠、放松心情等,均有助改善肤质。

面部气色反映不同健康状况

女士如被人说「面无血色」,除了是戏言外,也可能与缺铁性贫血有关。铁质负责制造红血球内的血红素,如体内铁质不足,会令血红素减少,导致缺铁性贫血。患者除了脸色、口唇和指甲苍白之外,亦可能出现晕眩、易倦、免疫力下降等症状。若情况尚算轻微,可摄取补血食物补铁,严重者则需口服或注射铁质补充。

至于脸容变黄,小心肝脏功能或响起警号。肝脏负责分泌胆汁,存于胆囊内,于进食时经胆管输入小肠,帮助脂肪消化。健康的肝脏会把血液中的胆红素经胆汁排出体外;但若是胆管闭塞或体内胆红素过高(如血溶性贫血),胆红素无法完全排出,便会在体内积聚,沉淀在黏膜或皮肤,造成「黄疸症」。患者的皮肤和眼白会变黄,而本来白色的眼结膜明显变黄,一旦出现相关征状,应尽快咨询医生方为上策。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女性脱髪成因众多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