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女士年约50岁,是一名中学教师,长期受到夜尿、尿频的困扰,起初以为喝咖啡利尿才引致尿频问题,可是上课时短短一小时也须离开5至6次如厕,令她甚为尴尬,以致她要使用尿渗专用垫,以防万一。夜尿亦严重影响她的睡眠质素,日间看起来没精打采。其实很多人都跟李女士一样有尿急、日间排尿次数增多等问题,严重者一有尿意即须排尿,否则就会漏尿。

怎样才算尿频?

正常人每日小便次数约6至8次,若24小时内多于8次,而每次尿量不多,便属于尿频。患上严重尿频既影响日常生活,也有机会导致尿道炎或失禁。

尿频原因众多

女性尿频主因多是尿路感染及膀胱过动症,也可能是阴道炎、怀孕(因子宫增大而压迫膀胱)、膀胱结石、骨盆底肌肉减少,甚至是卵巢癌等。估计有五至六成女性一生中最少经历一次尿路感染,当中三分一会在24岁前经历一次,部分患者需使用抗生素治疗。

尿路感染的常见因素包括︰

  • 缺乏水份
  • 长期忍尿或没有排清尿液
  • 如厕后从后向前擦拭
  • 泌尿系统结构出现变化(如怀孕)
  • 患有影响免疫系统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

膀胱炎与尿频也有关连

一般的膀胱炎可用抗生素治疗,惟若经常复发或久医不愈,就可能是慢性间质性膀胱炎。此病好发于年轻女性,由于患者的内壁黏膜受损,令尿液的刺激物经黏膜缺口渗入膀胱肌肉,刺激肌肉慢性发炎。严重患者膀胱容量少于100毫升,以致常有尿意。

患上严重尿频既影响日常生活,也有机会导致尿道炎或失禁。

功能性尿频– 膀胱过动症

尿频的另一主因为膀胱过动症,属于功能性原因。患者很可能患有影响肌肉、神经或组织的疾病,如中风等,又或因更年期引发雌激素缺乏症,亦可能因过重为膀胱带来额外压力。

患者的膀胱会不停自行收缩,常有尿意及尿频,症状包括尿急或突起便意,有时更会出现渗漏,又或有夜尿症。此外,摄取过量咖啡因、尼古丁、人造甜味剂及酒精也可能刺激膀胱壁,加剧尿频症状。患者多为女性,年纪愈大情况则愈常见。

夜尿症同样令人困扰

除了尿频,夜尿亦相当令人困扰。一般来说,在睡眠的6至8小时内,肾脏制造的尿液会较日间浓稠,让我们可睡到天明才排尿,惟若睡觉时需要起床2次或以上已属夜尿症。

因尿量多而出现的夜尿,很多时都与睡前喝水太多或摄取咖啡因及酒精等有关,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及尿崩症未受控制,一些药物亦可引致夜尿。假如日间尿量正常,但出现夜尿症状,很多时都与疾病有关,如肾功能下降或睡眠窒息症等,而由于夜尿可由膀胱过度活跃与尿道炎引致,故此问题亦较常见于女性。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间质性膀胱炎易被误诊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