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今社会气氛下,好多人都对生育却步。出面风大雨大,如果关门的家是一个避风港,小朋友的身心一样可以健全发展。

可惜在工作上常遇到被夹在大人纠缠关系的漩涡中变成牺牲品的小朋友,或者已经长大成人但依然受童年困扰的人。

以下10题总结常见误区,请细心思考:

  1. 年幼时无被好好照顾的你,对父母的恨,放下了吗?
  2. 甚至是被虐待、被侵犯的你,伤口愈合了吗?对人的信任重建了吗?
  3. 成长在父母不和或父母抑郁的阴影下的你,能否分清你没有责任要担起父母的情绪?
  4. 父母为养大你而牺牲一切,能否明白他们当年的选择,而今天的你不一定要以同等牺牲来报答他们?
  5. 曾被同辈欺凌的你,伤口愈合了吗?在人际关系中能否收放自如?
  6. 被纵容宠坏中长大的你,是否准备好为另一个小生命负责任?
  7. 在父母重男轻女的管教下长大的你,是否能打从心底里认同女孩跟男孩一样有价值?
  8. 在被忽视被冷落中长大的你,是否已认清你与生俱来的价值?
  9. 伴侣不忠的你,是否明白留住你的伴侣不是你孩子的责任?
  10. 对婚姻失望的你,是否在人生的其他方面找到落脚点,而不期望孩子来弥补你的所有失落?

由不被好好爱护的女儿,到成为爱孩子的母亲,如果能够突破童年缺失,将会是丰富的生命历程。希望大家都能在实践理想中的父母理念的同时,不过度补偿儿时的缺失,给孩子一个真正的童年。


作者简介:

香港心理学会注册临床心理学家杨健恩,为半职医管局半职私人执业的临床心理学家,有十年临床经验,亦是两孩之母,对于为育儿及家庭问题所困扰的人有多一份理解及同理心,结合家庭治疗的训练,帮助她在工作中更快捷地处理问题,同时经营Facebook专页「心理学妈」,推广以实证方法有效育儿。

Facebook专页︰心理学妈

楊健恩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