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血糖指数不限于长者,其实孕妈妈也要小心摄取糖份,因为怀孕期间,母体会分泌抗衡胰岛素的荷尔蒙,然而孕期的营养补充又同时增加了身体对胰岛素的需求,结果导致体内缺乏胰岛素而容易令血糖不稳定,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孕妇患上此症可引致胎儿过大,造成难产,亦会增加出现畸胎的风险,更有可能导致早产或难产。

一向爱尝甜的Katy难以抵挡美食诱惑,亲友见状不禁提醒她少吃怡情,事关她早前进行妊娠糖尿病检查时,发现血糖指数已轻微超标,理应戒口。

不少孕妇像Katy 的个案,妊娠糖尿病一般在妊娠中期出现,但多没有明显症状,须透过产前检查才得知患病。若果发现以下所谓「三多一少」的症状,包括吃喝份量和排尿量增加,但体重减轻;或者食量不大,但产检时尿糖测试呈阳性,则宜尽快咨询医生。

妊娠糖尿病高危人士

除了高龄怀孕会增加风险,体重肥胖、多囊性卵巢综合症患者、曾患妊娠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或曾诞下超过4公斤的大码宝宝,也属高危一族。如果孕妇以往食量大、又爱吃油腻食物,加上缺乏运动等,同样较易令体内血糖偏高而引发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饮食建议

患者应改为少量多餐,饮食宜以高纤清淡为主,并控制碳水化合物的吸取。此外多进行适量运动如餐后散步,以助稳定血糖。至于病情较严重者,医生会按孕妇的血糖值,处方口服糖尿药或胰岛素注射,以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围内。

可幸的是妊娠糖尿病大多属暂时性质,产后血糖指数一般会回复正常。若孕妇的血糖指数有轻微超标,可透过严格控制热量摄取和恒常运动,令血糖指数回稳。不过,曾患此症的孕妇日后会有较高机会患上糖尿病,所以产后也要保持饮食均衡和运动习惯。

Text︰Emma

延伸阅读︰

喂母乳还是配方奶粉?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