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听见坊间鼓励大家「见字饮水」,提醒大家多喝水补充水份,保持身躰健康。可是有尿频烦恼的Casey,喝水反而令她造成心理压力,因为担心自己需要频繁上厕所,短短一小时也须如厕5至6次,夜尿更严重影响睡眠质素和日间的精神状态,令她甚为困扰,加上有轻微尿失禁的情况,以致她要使用尿渗专用垫,以防万一。但长期排尿频繁令她精神紧张,最后她按捺不住要曏医生求诊。

排尿次数多= 尿频?

其实排尿次数多寡未必完全反映患有严重泌尿问题,正常人每日小便次数约6至8次。可是若24小时内多于8次,而每次排尿量不多,便属于尿频,建议曏医生求诊查找病因。患上严重尿频既影响日常生活,也有机会导致尿道炎或尿失禁。

膀胱过动症属功能性尿频

女性尿频主因多是泌尿道感染膀胱过动症,也可能是阴道炎、怀孕(因子宫增大而压迫膀胱)、膀胱结石、骨盆底肌肉减少,甚至是卵巢癌等。

尿频是膀胱过动症的表征,但有别泌尿路感染可用抗生素治疗,属于功能性原因。此症好发于更年期前后妇女,因更年期引发雌激素缺乏症,又或患有影响肌肉、神经或组织的疾病,如中风等,亦可能因过重为膀胱带来额外压力。

目前医学上对此症的病理机制尚未完全明确,患者的膀胱会不停自行收缩,常有尿意及尿频,症状包括尿急或突起便意,有时更会出现渗漏,又或有夜尿症。这可能是膀胱逼尿肌过分敏感,或大脑未能有效压抑膀胱收缩,以致膀胱容量及尿液储存量大幅减少有关。

诊断膀胱过动症

开始治疗膀胱过动症前,患者须先进行尿动力学检查(Urodynamic study)以助医生作出判断,检测患者的下泌尿系统是否正常运作。透过专业仪器,可准确测量膀胱容量、尿流速以及膀胱和尿道压力的变化,让医生了解患者下泌尿道功能是否有异常。

因为膀胱具储存尿液和排尿两个功能,若然其中一项出现问题,皆会造成下泌尿道症状。若储尿功能异常,会引致尿急、频尿及尿失禁。如排尿功能出现问题,则会排尿困难和尿潴留,情况严重者亦可能出现类似储尿功能异常的症状(如尿急、频尿及尿失禁)。

幸好大多数个案均可透过非手术方式纾缓,包括︰
— 改变喝水习惯,避免接触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饮品,减少刺激膀胱

— 在醫護指導下學習訓練膀胱控制尿意,逐步拉長兩次小便之間的時間,切勿強行忍尿

若膀胱过动症病情严重以致影响生活,或由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引发,应及早治疗,改善情况。

延伸阅读︰

女士预防尿失禁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