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为家庭增添新成员,本应带来喜悦,可是怀孕期间流产是孕妈妈最可怕的噩梦。为什么好端端的,胎儿却无故失掉呢?

其实流产并不罕见,女士或会因宫外孕或葡萄胎等妊娠并发症,亦会出现近似流产的征状。

宫外孕

宫外孕指的是胎儿在子宫以外的位置生长,包括输卵管、子宫颈、卵巢,甚至是子宫外腹腔等。成因大多是由于输卵管曾接受手术或受细菌感染,导致受损阻塞,令受精卵无法前往子宫;体内放置子宫环亦会增加受精卵着床在子宫外的可能。此外,女士如患有子宫内膜异位或慢性输卵管炎等,也较容易出现宫外孕。

此症早期的征状不太明显,却有机会引致严重后果:若胚胎处于输卵管,发育至约6星期时,胎儿有机会撑破输卵管,导致腹腔大量出血,这时患者会感到剧烈腹痛,血压会急剧下降,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较罕见的是,若剥落的胚胎组织依附在腹腔其他位置,而胎盘功能维持正常,则宫外孕会继续生长。一旦怀疑宫外孕,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决定是否进行腹腔镜检查。手术目的是要将胚胎组织尽量移除,以免引起并发症。

图右为宫外孕情况︰胎儿在子宫以外的位置生长,大多是由于输卵管受损造成阻塞,令受精卵无法前往子宫。


葡萄胎

至于葡萄胎的成因与不正常的卵子受精有关,过早或过晚怀孕的女士风险较高。受精卵仅得父系染色体,又或父系与母系染色体数量失衡,便会产生葡萄胎。虽然受精卵会如常于子宫着床,而验孕测试亦会呈阳性反应,但子宫内并无胚胎组织,又或是胎儿早已死亡,只剩下呈葡萄状的胎盘绒毛组织。

患者常于孕后两到三个月出现类似小产征状,例如阴道不规则出血、腹痛等,甚或是严重的妊娠呕吐,如能及早发现,可进行吸宫手术将葡萄胎清走。由于葡萄胎属于不正常的细胞,有机会转化成癌细胞,因此手术后一年内须定期检测hCG指数(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hin,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并做好避孕措施,待确定葡萄胎已完全清除且并无恶性化,便可再度怀孕。总之,孕妇应尽早及定时接受产前检查;当出现无故流血、下腹疼痛或酸胀时,便需向医生求诊,以策安全。

节录自《妇科烦恼答问书》(陈颖贤医生着)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