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瑜珈leggings成为女士的潮流装扮,甚至平常逛街也当便服穿。虽然这些运动裤针对运动功能而设计,排汗效能不俗,但长期穿着人造质料如尼龙的衣服,容易令敏感部位不通爽。

瑜珈裤潜藏健康问题

Mandy跟时下少女一样爱穿贴身运动瑜珈leggings,即使在三十多度的酷热天气也长时间穿着。近期她发现下身出现红肿痕痒,起初怀疑只是出汗引起的汗疹问题,自行涂药膏止痕,但并无起色;随之阴道持续分泌异常,白带由平常的透明、无异味状态变成呈「豆腐渣」状,颜色混浊还带有难闻气味,终于决定求诊,原来是阴道炎作怪。

除了跟个人卫生问题、压力大令免疫力降低有关,她的招牌打扮也可能是诱因之一。出汗加剧病情恶化,又湿又焗的环境令阴道的酸碱度失衡,有利阴道内的念珠菌大量繁殖,诱发感染尿道或阴道的风险。

另外,常穿紧身裤亦较易令皮肤湿疹发作,大腿内侧或会起红疹。如果患者忍不住搔痒,更会脱皮,甚至皮肤感染,长久下去该部位的皮肤会变得粗糙;亦有机会影响腿部血液循环,增加出现静脉曲张的机会。

改变穿裤习惯预防发病

要预防瑜珈leggings引起其他健康问题,女士应穿较松身或合身剪裁的裤子,令衣物与身体之间空气流通,内裤质料亦以绵质为佳。然而并不建议女士每天使用女性洁肤液清洁阴部减少病情复发,此举反容易将益菌清洗走,其实只要每天正常洗澡便可,或考虑服用益生菌补充剂,如Lactobacillus reuteri更见效。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