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子宫颈癌疫苗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鼓励不论男女也可接种疫苗预防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又称HPV病毒),减低子宫颈、阴道、外阴及肛门的癌前病变及癌症的风险。

要预防子宫颈癌,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又称柏氏抹片检查),亦有助及早察觉子宫颈细胞病变,却经常被女士忽略。

Ally (化名)是25岁的年轻妈妈,产后按医生建议每年一次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但在最近一次检查中,医生发现其子宫颈出现了癌前病变的情况,犹幸发现得早,经治疗后现已痊愈。

上述个案足见定期进行子宫颈细胞检验的重要性。根据卫生署推出的「子宫颈普查计划」,年龄介乎25岁至64岁、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应每一至三年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即使已届更年期,亦应按时检查。

检查过程简单,亦不会造成明显痛楚,医护人员只需于子宫颈表面抽取细胞样本,过程大约数分钟便完成。假如检查后发现子宫颈细胞异常,便须作进一步测试,以确定病变的严重程度。早期患者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只须接受简单的治疗,便能有效避免癌症形成,治愈率也较高。倘若延误处理,则有机会在5至10年间发展成子宫颈癌。

随着近年广泛宣传,愈来愈多妇女明白子宫颈癌疫苗注射能有效预防子宫颈癌,惟因疫苗暂无法预防所有类型的HPV病毒,亦无法清除体内已感染的病毒;因此,即使已接种疫苗,仍须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至于已作全子宫切除的女士,若手术后样本化验确定并没有子宫颈细胞病变,则无需再作此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子宫颈细胞检验只针对子宫颈癌及其相关病变,至于其他妇科癌症,如:子宫内膜癌、卵巢癌,以及一些常见的妇科疾病,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卵巢囊肿等,则不能透过此筛查检测出来。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为什么女性要打HPV疫苗?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