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跳社交舞的李太,有感子女已长大, 近年重拾跳舞的乐趣,每星期总会练习两至三天。近几个月当她练舞时稍微跳跃,就会感觉有少量漏尿,甚至有时咳嗽、大笑时都会有此问题。她起初以为只是喝水太多,但减少饮水并无改善,反而长期憋尿使她精神容易紧张,即使喉咙干涸也滴水不沾,又怕经常想去洗手间而影响舞伴;加上使用防漏护垫沾湿后,易令下身皮肤不舒服,有碍发挥舞蹈水准,令她深感沮丧。

李太不甘因尿渗而要放弃自己的兴趣, 故决心求医。经初步问诊后,医生建议她先进行尿动力学检查,以确定病因。此检查是借助流体力学及电生理学的方法,测试患者的膀胱及尿道功能。过程中会先将幼细的导管放进尿道及肛门,再灌注生理盐水,并用仪器记录膀胱的压力与收缩变化。病人亦须按指示做出不同动作,以观察有否因腹部压力上升而引致渗尿。检查完成后,医生会针对患者膀胱收缩活动情况,及有否出现漏尿来决定合适治疗,如行为治疗、药物及手术治疗等。

按检查结果,医生诊断李太患上应力性尿失禁。此症好发于年长、肥胖、曾多次分娩者,又或是有惯性便秘及长期咳嗽的女士,主要是由于骨盆底肌肉松弛,削弱了控制尿道的能力,一旦腹腔压力增加,尿液便会经尿道溢出。

庆幸李太病情尚算轻微,医生建议先以骨盆底肌肉运动(俗称「提肛运动」)锻炼骨盆底肌肉。倘若于持续练习后效果欠佳,或病情日趋严重,则需考虑接受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O),于中段尿道下组织置入人工吊带,以支撑耻骨尿道韧带,从而改善控尿功能。

李太亦应养成正确的喝水习惯──避免一次喝大量水份,又或是「少量多次」;减少饮用具刺激性的浓茶、咖啡因或酒精类饮品;学习训练膀胱控制尿意,而非强行忍尿,逐步拉远两次小便之间的时间,也有助减轻尿渗的困扰。

原文撰写︰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原文刊载:
女士尿渗问题影响社交– 陈颖贤医生– 信报网站hkej.com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