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内结子因产后抑郁选择自杀离开世界,她可以像《借着雨点说爱你》般回来吗?如果一切可以重来,那该有多好。可是已经回不去了,我们可否借以警醒产后抑郁的严重性,让悲剧不再发生?

临床心理学家的产后抑郁

本人亦是产后抑郁的过来人,在生产了第一胎后的两个月开始,到产后七个月才回复正常。心脏科医生也可以有心脏病,心理学家一样可以有情绪病,而与医术无关。情绪病成因复杂,生理、心理与环境因素造就发病。在我发病期间我如常工作,还适应了新的工作内容,同事上司只大概感觉到我育儿压力大,我的工作表现依然良好,只有先生知我有问题。

导致我发病的因素有很多,我很清楚却控制不了,更增加我的无力感。严重时试过整整一个星期没有胃口进食,旁人以为我着急产后修身,并不知道我的情绪已影响了我脑内的欲求系统(appetitive system),不止令我失去食欲,亦令我对事情失去兴趣与动力。

然而,我知道自己病情属轻微,未致要就医,就靠调整自己的思想行为模式,打破死胡同困局。

情绪病的触发点

情绪病成因复杂,但通常有一两件重要事件触动发病。事情发生在我复工后,一直应用专业知识育儿,宝宝不到两个月已戒夜奶及有足够自我安抚能力可以自行入睡,可说是十分好「凑」。然而,接棒的照顾者不明白我的育儿理念,坚持要抱着宝宝直至入睡,结果不到两星期,宝宝的自我安抚能力尽失,靠我每星期两天的假期也训练不来。

旁人可能觉得很平常, 可是我却知道自我安抚能力的珍贵,不是每个宝宝都有潜质在如此早期训练得来;加上当时抑郁情绪导致我视野狭窄(tunnel vision,只看到事情的负面,譬如忽略了其实接捧的照顾者都好锡宝宝)灾难化思想(catastrophizing thinking,将后果看得过分严重)便终日陷入负面之中,在忧心中度日。

调整思为模式破困局

产后抑郁逼迫我检视生活模式,打破刻板的不幸。当时我在玛丽医院工作,虽然发展得十分理想,但我发现我对自己的工作表现要求太严格,根本没有闲暇让我成为理想中的妈妈,便毅然决定辞职到另一间医院半职工作兼私人执业。这个决定亦造就我情绪大为改善,因为我知道,纵有再多的育儿矛盾,往后都有时间与心力纠正过来。对将来有「希望」,就决定了我的产后抑郁的终结。
经历过情绪病的人常说,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患上情绪病,能够走得到出来十分庆幸,对生命多一份体会与歉卑,更懂得接纳奇绩每一刻都可以发生。

愿竹内结子成为所有新手妈妈的借鍳,警醒自己不要掉入负面情绪的深渊,借鲁迅的话:「路是由人行出来的。」请一直往前走下去。


作者简介:

香港心理学会注册临床心理学家杨健恩,为半职医管局半职私人执业的临床心理学家,有十年临床经验,亦是两孩之母,对于为育儿及家庭问题所困扰的人有多一份理解及同理心,结合家庭治疗的训练,帮助她在工作中更快捷地处理问题,同时经营Facebook专页「心理学妈」,推广以实证方法有效育儿。

Facebook专页︰心理学妈

楊健恩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