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8 岁的李太是两位儿子的母亲,自从二子出生后,她便放弃了理想的服装销售工作,成为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在别人的眼里,家庭主妇看似轻松自在,实际上包揽家中大小家务,包括:洗衫、洗碗、清洁家居、煮饭等等,还要「睇功课,跟测验」……一点也不容易。腰酸背痛这些例牌「职业病」对于李太来说早已不足挂齿,但近来遇到的妇科烦恼却让她感到忧虑。

产后妈妈易受尿渗困扰

李太曾经也是行山发烧友,经常于假期约上几位太太一起行山远足,但她近年却渐渐退出了行山团。原来,李太察觉自己有尿渗问题,每逢大笑或剧烈运动时,就会有尿液不受控地流出,平日需要长时间使用护垫,如长时间在外更要穿着深色裤才可安心出门。

此外,她经常频频感觉有尿意,相隔1 至2 小时便要去洗手间。郊外或山上公共厕所较少,有次因四围都找不到洗手间险些濑尿,令她自此留下阴影。即使假日想与家人看电影享受家庭乐,也怕要经常如厕而打消念头。

根据医生诊断,李太是患上应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曾多次分娩、怀孕时胎儿「重磅」、身形肥胖女士较易遇上此问题。患者因骨盆底肌肉松弛,肌肉组织无法在受压时正常锁闭尿道,而令尿液流出。特别是像李太这样的全职妈妈,经常需要照顾家庭孩子,再加上缺乏运动,体重亦随之增加,自然容易令病情加剧。

常拎重物加剧骨盆底器官脱垂

除尿渗问题外,李太数月前开始经常感觉下身有肿块突出,特别是站着时症状更加明显,有沉重的不适感,连排尿也感觉困难。丈夫得知后非常紧张,担心她患上妇科癌症,马上陪同她求医。医生确诊她患上骨盆底器官脱垂(俗称「子宫下垂」)。根据医生解释,此症和应力性尿失禁有机会同时发生,因两者成因相近。随着年龄增长,盆底肌肉松弛加剧,令骨盆底器官失去支撑,因而导致该部分器官下坠甚或突出体外。

医生还提到,其实经常提举重物、咳嗽或便秘,这些看似微小的问题也会令腹部长期受压,增加患上骨盆底器官脱垂的风险。李太这才恍然大悟,她表示自己以往对煮食相当有要求,为了买到平价的新鲜食材,经常会独自去较远的街市大量采购,然后提着几大袋「战利品」乘地铁回家,这些自以为的明智之举竟然成为疾病的一大诱因。

妇女经常提举重物、咳嗽或便秘,这些看似微小的问题也会令腹部长期受压,增加患上骨盆底器官脱垂的风险。

李太和丈夫商量过后,决定接受医生建议的手术治疗处理尿失禁与子宫下垂的问题。过往丈夫经常见她闷闷不乐却又不肯坦白原因,令夫妻关系也受影响。自此之后,丈夫才明白李太原来因为病症承受了不少压力,开始比以前更关心她的健康,经常陪伴她散步、购物,共同分担家务。

【医健教室:骨盆底器官脱垂诊治方法】


勤做家务招致关节劳损

十个家庭主妇,九个也曾被身体各种关节痛症缠身,膝关节问题如 退化性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也常发生于主妇身上。李太说,她的好友陈太由于丈夫工作忙碌,孩子又忙于学业,总是独自一人承担所有家务,例如经常蹲着抹台、抹地,甚至因为不想麻烦家人,连搬抬重物也亲力亲为。前一阵子,因察觉上落楼梯酸软无力,膝关节更发出「咯咯声」,求医后方知膝关节出现退化的迹象。

家庭主妇蹲着抹台、抹地,容易令膝关节劳损,出现退化的迹象。

另外手指关节问题如「弹弓指」也是较少被提及的主妇「职业病」,此症医学上称之为 手指屈肌腱腱鞘炎(Stenosing Flexor Tenosynovitis),指屈曲手指的肌腱腱鞘发炎,令手指屈伸不畅顺,弯曲和伸直时像被卡住,强行伸展时更可能感到痛楚,甚至发出声响。若果不处理,有机会引致肌腱萎缩,影响工作能力。

医学界一般认为此症和频繁或过度地伸屈手指,令肌腱和腱鞘劳损发炎有关。家庭主妇经常要洗洗切切、炒菜做饭、拧毛巾或洗碗等重复使用双手,若长年累月用力不当,很容易造成劳损。

精明主妇6大健康贴士

  • 避提重物
    如需搬提重物,切忌直接弯腰提举,避免增加腹部受压,或令肌肉、关节损伤;外出购物时,可考虑带备手推车辅助。
  • 勤做运动
    产后妈妈容易因骨盆底肌肉松弛、体重增加而引致尿渗、骨盆底器官脱垂等妇科问题,建议即使平日在家也宜保持适量运动,可以骨盆底肌肉运动(>>即看运动方法)练习收紧骨盆底肌肉,或有助改善问题。
骨盆底肌肉运动图解(版权所有©医专荟妇科资讯中心)
  • 维持体重
    体形过重不但会增加骨盆底肌肉压力,增加患上尿渗、骨盆底器官脱垂的风险,同时也较易出现心血管病、脂肪肝等其他都市病。除保持运动外,建议均衡饮食,少吃高脂、高糖、高盐食品。
  • 补足营养
    由于年龄增长,容易令身体营养流失。多吃番茄、三文鱼、西兰花等抗氧化食物,有助延缓身体机能老化,减低患病机会;另外适量进食奶制品、深绿色蔬菜、果仁等高钙食物,同时多晒太阳以补充维他命D,有助钙质吸收,预防中年女士常见的骨质疏松问题。
  • 小病早治
    很多身体病患一开始只是源于小问题,例如长期咳嗽、便秘不处理原来会增加腹部压力,严重至影响骨盆底肌肉的支撑能力;忽视过往的关节劳损、旧患,随时引致关节过早退化。因此出现任何健康问题,都应及早正视和处理。
  • 保持开朗
    情绪影响整体健康,家庭主妇全心投入照顾家人,有时候会忽略自我需要,长远诱发情绪问题。建议增加社交活动,发掘兴趣,有助保持心情开朗;另外也可多与家人多沟通,共同面对生活难题。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港女这样吃就对了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