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资讯爆炸的年代,不代表人人皆接收到正确的性教育;原来不少男女仍对避孕方法一知半解,即使是成年人仍会意外「搞出人命」。以下几项避孕方法有几多属于安全可靠呢?

计算安全期、体外射精不可靠

除了男士使用安全套外,以计算安全期和体外射精的避孕方法较多人谈论,但前者因为女性的排卵期易受情绪或身体其他状况所影响,难以准确推测「安全日子」,而后者则因男性于射精前,或已有少量精子会连同体液排出,有机会导致成孕,故两者皆非避孕良方。

妇科医生指出,较安全可靠有︰

1. 口服避孕丸


现时的避孕丸共分两类,一类属混合式的荷尔蒙避孕药,内含雌激素及黄体酮,可抑制卵巢排卵,令宫颈黏液变稠,达至阻止精子接近的功效;另一类则仅含黄体酮成分,主要提供予不宜使用雌激素的女性。部分人服药初期或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乳房胀痛、体重略增、轻微晕眩等症状,一般数星期后便会消失。

2. 避孕针剂

避孕针剂属较便利的选择,毋须每天用药。女士只要于月经来潮的首5天内注射第一剂避孕针,其后须定期注射,针剂内的荷尔蒙成分便可抑制排卵,达至避孕。基本上,只要按时接受针剂,避孕的成功率可高达9成,惟要留意的是,逾六成女士(特别是单一荷尔蒙避孕针使用者)会于注射针剂期间出现经期紊乱;部分人长期注射后可能会无月经,并在停止注射后一年内才能恢复生育能力,故宜多加考虑。

3. 子宫环

对于须长期避孕的夫妻,佩戴子宫环是理想的做法。医生评估个案后,便会根据个人情况为其选择适合的子宫环。放置过程简单,毋须麻醉及止痛,避孕的成功率高达98%至99%,亦不影响性生活。不过,妇女于佩戴后数天,可能有轻微阴道出血,分泌量也会较多,而首几次经期的流量亦将增多,并会有轻微经痛,这些现象之后会慢慢消散。

常用的子宫环有两类:

  • 含黄体酮贺尔蒙
    • 透过贺尔蒙能改变子宫内的环境,令精子不能通过子宫,减低受孕机会。
  • 含铜质成份
    • 铜质会慢慢于子宫腔内释放,阻止精子与卵子结合,减低怀孕机会。
子宮環(IUD)

4. 结扎手术永久避孕

说到永久的节育措施,当数女性结扎手术。原理是透过外科手术,将双侧输卵管结扎后切断,以达永久性避孕的目的,成效几近达百分百。除非再进行手术接通输卵管,否则成孕机会微乎其微,故如有任何疑虑,都不宜进行手术,以免日后徒添烦恼。

如对生育计划有任何疑问,建议向医生查询专业意见,或浏览家计会获取更多资讯。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