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午膳时间,收到Rachel的短讯,「Hilda, 弊家伙,最近发现一家人的面色都不太好, 橙橙黄黄的,虽然身体没有出现什么状况, 但找不出任何原因,而我家小朋友的情况尤其严重,真是令人担心。」

详细询问Rachel的饮食习惯,原来最近她为了增强抵抗力以对抗流感,于是便于在日常饮食中加入了很多菜蔬,但忽略了进食太多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有可能会导致皮肤变黄。

「你不提起,我也完全忽略了呢……. 说的也是,最近每天都为家人准备一大杯新鲜的红萝卜汁,无怪乎我的皮肤也变得橙黄色了。」

其实不单止红萝卜含有胡萝卜素,就连一些深绿色的蔬果例如芥兰、西洋菜、西兰花、菠菜、枸杞、哈密瓜或者橙红色的食物例如红心蕃薯、南瓜、芒果、杏子或柿子都是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

摄取过多的胡萝卜素,虽然不会像摄取太多的维他命A一样,对身体造成坏影响,但亦会导致胡萝卜素皮肤沉淀(Carotenodermia);而幼童的肝脏功能不如成年人,不能将胡萝卜素一下子转化为维他命A,多余的胡萝卜素就会随着血液流向身体各部位,皮肤便会显得橙橙黄黄,要改善问题,只需要减少摄取便可。

「我以为胡萝卜素对健康有帮助,原来不能进食过量,那我索性把它戒掉好了!」

很多蔬果都含有胡萝卜素,不需要亦很难去戒掉,而且,适量地进食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确实对健康很有帮助。

胡萝卜属于脂溶性的抗氧化物质,是维他命A的前身,储存于肺部、肾上腺、前列腺以及眼睛中的黄斑区等部分。能有助活化维他命A,具有预防夜盲症以及保护视力的作用,亦有助滋润眼睛,预防眼睛发炎,并具有预防及改善视网膜黄斑区病变、白内障、干眼症、眼睛疲劳等作用,因此对维持眼睛健康尤其重要。

美国多项研究显示,多进食含丰富胡萝卜素(尤其是β-胡萝卜素的食物)能有助减少患上黄斑点病变的可能性。因此,只要不过量,便不需要因为怕皮肤变黄而避免进食。


作者简介:

营养学家杨晓澄,毕业于香港大学,主修食物及营养科学,及后于中文大学取得食物及营养科学硕士,现为香港营养学会会员及为合资格体适能导师。擅长为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士,透过简易的饮食建议和运动指导有效改善身体状况;曾为多间教育机构及企业提供讲座,并担任医管局「病人自强计划」之营养导师,教授有关营养课题和参与社区营养推广活动,以及定期替报章杂志撰写文章。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专页:Heartynut

楊曉澄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