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迷思】乳房愈大患癌风险愈高?

世卫报告指乳腺癌(Breast Cancer)已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首度超过已排在第1位20年的肺癌。女士要多关注乳房健康,平日定期进行自我乳房检查,留意乳房有没有异常变化。部分女士就更加担心,万一发现胸部出现异常情况,往往联想到是否患上乳腺癌,甚至对乳腺癌迷思信以为真,未检查清楚已显得过分忧虑。就为各位女士拆解最常见的迷思︰

【延伸阅读︰乳房硬块与癌症】


Q1: 乳房愈大患癌风险愈高?

答︰不对!既然男性亦有机会患上乳腺癌,便可证明乳房大小跟患癌机率并无关系。不过,乳房较大的女性,可能较难依靠自我乳房检查发现肿瘤。事实上,不论乳房大小,任何女性也应定期接受乳房检查,及早发现任何可疑的肿块,以作出适当的治疗。

Q2: 隆胸会导致乳腺癌?

答︰暂时未有证据支持此论点。不过,乳房的植入物有可能妨碍一般乳房检查的准确度,医生亦须花较多时间去确定是否有肿瘤存在。


Q3: 乳腺癌与遗传因素有关,主要以母亲的家族影响为大?

答︰事实上,男性亦有机会患乳腺癌,只是相对女性的个案少得多,所以父母双方的家族病史同样需要考虑。

Q4: 人工流产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答︰由于人工流产可干扰怀孕期间的荷尔蒙,故有人担心会导致乳腺癌。惟很多研究表明,曾经接受人工流产的妇女,患乳腺癌风险并无因此增加

若发现乳房有硬块或异常情况,应立即求诊,再作进一步详细乳房检查,以免「自己吓自己」。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女士乳房检查一览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