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Alice 开始了运动的习惯,经常看到她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自己的运动照片,每一张照片都笑容灿烂,令我忍不住要赞!上星期相约见面,甫坐下我就称赞她的生活改变。

「Hilda,你有所不知,半年前的我跟现在是截然不同的,但当我开始了运动,连自己也感觉很神奇!」Alice的转变,来自于朋友的一句激励,半年前她出席旧同学聚会,竟然被当年的死敌取笑她变了另一个人,「哗Alice,我差点认不出你,一定是生活无忧了吧!」就是这一句说话,令Alice气上心头,但心平气和之后,她开始检讨,自从毕业之后,都没有认真注意饮食,体重渐渐上升,想改善又无从入手。

「我知道自己贪吃,所以选择以运动着手,而本身体重偏高,走路太多会膝盖开始疼,所以我一开始以踏单车作为开始。」

超重人士选择运动时要特别注意,建议以平路急步行、踏单车或者游泳作为开始,对关节的影响较少,待体重回落后才选择跑步,健康舞等较为剧烈的运动。单纯以运动去消耗能量都未算理想,必须配合饮食控制就更为事半功倍了。

「开始时我没有怎样注意饮食,一心以为运动后可以放心进食,反而比平常吃得更丰富,所以减重的效果成绩并不显著,之后我开始记录自己一天的饮食份量,以电话应用程式去估算一天的能量摄取,掌握数据之后,才发现原来自己多吃的能量与我透过运动去燃烧的热量相差无几,难怪进度缓慢了。」

订立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理想的减重的速度应为一个星期1至1.5磅,欲速则不达,要减掉一磅脂肪,每星期就得耗掉3,500卡路里; 以每天减少500卡路里作为目标,比较容易达到。切忌盲目跟随极少分量的餐单(每天摄取少于1000卡路里),低热量的饮食会令新陈代谢减慢,减去的未必是脂肪,而是肌肉和水分,既难维持亦容易令体重反弹。最好的方法是一半以运动消耗,一半以饮食控制,感觉就更加容易执行。


作者简介:

营养学家杨晓澄,毕业于香港大学,主修食物及营养科学,及后于中文大学取得食物及营养科学硕士,现为香港营养学会会员及为合资格体适能导师。擅长为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士,透过简易的饮食建议和运动指导有效改善身体状况;曾为多间教育机构及企业提供讲座,并担任医管局「病人自强计划」之营养导师,教授有关营养课题和参与社区营养推广活动,以及定期替报章杂志撰写文章。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专页:Heartynut

楊曉澄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