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喜欢帮宝宝改乳名,好像「小咩咩」‍呀、「小猪猪」都几可爱,不过如果长大就要改口了!

情景题:
「小猪猪,你执好啲玩具先食饭」vs「Jacob, 你执好啲玩具先食饭」

第一句是否好有违和感?作为「小猪猪」,未察觉要动身去执拾,建议大家直接叫小朋友名字有以下好处:

  1. 不会让身份框住视野

被父母叫哥哥家姐,间接不断提醒这个身份和伴随的责任,心理学有个字叫prime,即说话或行动上引导对方去某个方向。用身份做称呼就是prime小朋友由身份去指导自己行为,限制了思考灵活性。

  1. 由出生到二宝加入都同一称呼,减少对二宝抗拒感

如果自己一直被称「小猪猪」,但二宝加入之后就忽然变做哥哥,不再是妈妈的「小猪猪」,小朋友内心会好难过。要适应家中多个成员已经好烦恼,就尽量减少烦恼,让大宝容易适应,父母少样烦恼事。

  1. 避免混淆权力架构

外国流行称呼仔女为buddy (老友)或chief (队长),香港也会叫「前世情人」、逛街即是「拍拖」。这些称呼都是将小朋友提升至跟父母同级,他们误以为自己真是爸妈的老友,又怎会听父母话,所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最好称呼名字啦。

  1. 不受年龄限制,免却青春期尴尬感

如果你是一个型男,到青春期时同学听到你爸妈叫你「小猪猪」,你有什么感觉?你懂的!


作者简介:

香港心理学会注册临床心理学家杨健恩,为半职医管局半职私人执业的临床心理学家,有十年临床经验,亦是两孩之母,对于为育儿及家庭问题所困扰的人有多一份理解及同理心,结合家庭治疗的训练,帮助她在工作中更快捷地处理问题,同时经营Facebook专页「心理学妈」,推广以实证方法有效育儿。

Facebook专页︰心理学妈

楊健恩

延伸阅读:
请不要将孩子当成知己(临床心理学家杨健恩)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