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出亲子电视剧集热播,除了教养话题引起家长共鸣,剧中亦有描写祖母独力照顾孙儿、单亲家庭的辛酸等贴地情节。 在职家长无暇分身照顾子女,很多时会请「四大长老」帮忙,但这份「差事」其实毫不轻松:上学管接送、准备三餐等又要处理得妥妥当当,少点精力也不行。

不少长者往往心系家人而忽略自己的健康,王婆婆就是典型个案之一。 她退休后,全心投入照顾3岁孙女和打理家务,几年下来已感身体状况大不如前。 去年她更因在街上不慎跌倒而手肘骨折,手术后需要休养两个月才能「复工」,令家人担心不已。

其实女性踏入更年期,尤其准备收经,体内的雌激素分泌减少,初期会出现经期紊乱、潮热(脸部及身体突然发热涨红)、失眠、情绪不稳等征兆。及后随年岁增加,骨骼中的钙质会加剧流失,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症,稍一不慎受伤便有机会出现骨折。

年长女士很多时亦会忽视泌尿道的健康,因女性荷尔蒙不断下降,阴道分泌减少而变得干涩,常伴随痕痒不适;泌尿道的保护屏障变差,也会因此容易被细菌感染引发尿道炎等问题。

另一个较常见的症状是漏尿(医学上称尿失禁)。 曾有长者因漏尿而弄湿裤子,因羞于启齿而没有向家人坦白,不但导致病情恶化,下身皮肤更因长期被尿液沾染而长满尿疹。 事实上,女性骨盆底肌肉因胶原蛋白流失渐变松弛是无法避免的,尿道控制功能变弱便会漏尿,亦有患者会同骨盆底器官脱垂(俗称「子宫下垂)的情况。 例如像王婆婆那样经历多次生育、经常外出买菜提重物,风险就更高了。

机能衰退虽然不能逆转,但长者只要积极配合,例如多吃奶制品、豆制品或营养素补钙,透过恒常运动巩固骨骼及减少肌肉流失,还是可以保持一定的体能,享受天伦之乐。 最重要调整讳疾忌医的心态,凡事量力而为,别太操劳便好。

图片来源:viutv 《反起跑线联盟》

原文撰写︰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信报》原文刊载:https://bit.ly/3D8ng7j

延伸阅读︰

全职妈妈抗疫不疲劳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