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两次生产后,Macy 感到忍尿能力变差,阴道有松弛迹象,担心影响房事,为此感到困扰。事实上,无论是顺产抑或剖腹生产的妇女,同样有机会出现阴道松弛问题,原因是女士在怀孕期体重急升,身体负荷加重盆腔压力。可以想像,盆腔突然要承受来自胎儿、羊水等的重量,难免令围绕着尿道、阴道和直肠一带的肌肉结构受压造成拉扯状态。若是双胞胎的话,盆腔肌肉所受的压力更大。

此外,孕妇怀孕时体内释出荷尔蒙令韧带、关节及结缔组织等变得松弛,以便让胎儿顺利出生,也会影响骨盆底肌肉的支撑力量,有机会削弱尿道控制能力导致产后尿渗

机能老化令盆腔肌肉失弹性

其实不少熟龄女士跟Macy一样,也有阴道松弛烦恼。随着女士年龄渐长,荷尔蒙分泌减少及胶原蛋白流失,盆腔肌肉会慢慢失去弹性,开始变得松弛,尤其在更年期、停经后更明显;至于曾经生育的女性,情况则有机会更严重。

阴道松弛不仅令女性在行房时减少性趣,如情况恶化下去,有可能出现尿渗,严重时会因一个喷嚏、咳嗽或大笑而出现尿失禁,令人非常尴尬。

延缓松弛方法

女士可尝试自行练习「骨盆底肌肉运动」,增加该组肌肉的承托力。此运动的好处是可于家中练习,或于日常坐着或站立时进行。运动前要放松身体,期间应保持正常呼吸,尽量不要闭气。要注意的是,切勿于排尿时练习,以免影响正常的排尿习惯。如果无法掌握技巧,或练习时感到不适,应向妇科医生查询。

女士可在家练习骨盆底肌肉运动,增加该组肌肉的承托力,改善尿渗情况。 (医专荟妇科资讯中心)

除了依靠运动,现时市面上出现了各式各样的修复阴道疗法,有助改善轻度应力性尿失禁

– PEMF 脉冲式电磁场治疗

属非入侵式治疗,利用强大的脉冲式电磁场有效促进细胞更生和复原,透过离子感应技术深入渗透,从而刺激盆底肌肉群,有助纾缓尿渗情况。

– 分段式二氧化碳激光疗程(俗称「修阴机」)

将激光仪器探头放进阴道,以激光照射阴道膜,利用光热刺激阴道壁的胶原蛋白增生和重组,达至增厚和紧致的功效。

不过,对于病情较严重的个案,以上方法未必奏效,或需考虑以手术方式处理。如有疑问的话,应向医生了解,以寻求针对性的纾缓方法。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更年期女性的必修课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