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孕吐

孕妇在怀孕过程中因体内荷尔蒙分泌如雌激素、黄体酮及催乳素改变,导致身体出现变化及不适症状。部分孕妈妈或会担心孕后出现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或更严重的宫外孕或葡萄胎等妊娠并发症。

妊娠初期最常见便是孕吐反应,若怀了孖胎,呕吐情况更明显。虽然孕吐属正常的怀孕反应,但对孕妈妈情绪带来负面影响。

吃酸味食物/凉果可止孕吐?

怀孕或会改变孕妈妈的饮食喜好,但她们大多会常备「口立湿」如话梅、加应子傍身,据说可止呕。这方法却非人人奏效,因有人吃得酸味食物太多,反而令胃酸增加,呕吐大作。如果大量进食凉果或酸味果,更可能因份过高而使血上升,增加患妊娠尿的风险,有可能导致早产或难产,宝宝长大后也较大风险出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

再者,精制食物通常含有防腐剂及调味料,对胎儿亦没有益处。准妈妈可选择较天然无添加的果干或柠檬水,既可止呕,「心」也较健康。

少进食减呕吐反伤身

有准妈妈为免呕吐,宁愿减少进食。如此一来不仅让胎儿及自己无法摄取足够营养,也可能因空腹呕吐而呕出黄胆水,加剧不适。正确做法是少食多餐,每餐别吃得太多,以免反胃。此外,准妈妈每朝起床时因胃内食物已消化,或会因空肚而作呕作闷,这时可先吃饼干或小量面包等,待感觉转好后才下床。

碳水化合物食物可纾缓孕吐

进食干身食物如面包、饼干,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薯仔及面条等亦可减少呕吐。虽然有说孕妇应尽情享受自己喜爱的食物让心情愉快,但如果爱吃煎炸或肥腻食物则适可而止。

除了饮食习惯,改善家居环境也有助减少孕吐,例如同住的家人不应在居所抽烟,因二手烟已被证实对母婴的健康遗害很大。准妈妈要休息充足,太累的话也容易作呕。

孕吐严重须求医

虽然孕吐是正常反应,但如果因此而令胃口尽失,即使呕吐未算严重,亦应寻求医生帮助。医生会按情况处方止呕丸,纾缓情况。至于出严重脱水象如小便变深色或无法小便、体重下降,或是电解质不平衡,则要尽快入院治理,以免危及健康。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孕妇小心坠入糖衣陷阱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