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檢查

「防患未然」、「及早治疗」这些词语不时出现在身体检查的广告中,这些看似跟自己无关的广告,不禁思考「为什么要接受身体检查呢?」Leanne就是其中一个有此想法的女生,一向自觉身体无碍,加上只是二十多岁的少艾,理应没有健康问题。

然而近期一些经历改变了Leanne的想法,事源比自己年长十年的亲姊最近因胸部莫明胀痛,自我检查时发现左胸有硬块,担心患上乳腺癌而求诊。医生为她进行乳房超声波扫描时发现乳房硬块原来是乳腺囊肿(俗称「水囊」),幸好属常见的良性肿块,解除乳癌忧虑。其后医生采用幼针抽走囊肿液体,令肿块消失,惟仍有机会复发,故建议她须定期检查。

清单一︰乳房超声波扫描

近年政府大力推广关注乳房健康的重要,呼吁女士要定期自我检查乳房,以防乳房出现肿块或外观有异时始求医,或已错过早期治疗阶段,可能肿瘤已变大甚至有扩散之虞。透过无痛楚、无辐射的乳房超声波扫描,医生可分辨乳房肿块属于硬体或囊肿,并检查其大小、性质及特征。检查过程无痛和安全,任何年龄女士,包括怀孕妇女皆适用。

医生亦会按个别情况,建议女士进行更详细的检查。例如X光造影检查,其原理是以低剂量X光射线,侦测体积细小,又或未发展为恶性肿瘤的早期病变如微钙化点等。目前的最新技术为3D乳房造影(俗称「夹胸检查」),相较于2D平面乳房造影检,其检测乳癌的准确度提升四成以上,且按压乳房的力度也较轻,减少不适感。 40岁或以上的女士,宜每两年接受一次相关检查。

清单二︰子宫颈抹片检查

除了乳房超声波,另一项必列入检查清单内是子宫颈抹片检查,适用于年龄介乎25岁至64岁、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应每一至三年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即使已届更年期,亦应按时检查。检查过程简单,亦不会造成明显痛楚,医护人员只需于子宫颈表面抽取细胞样本,过程大约数分钟便完成。子宫颈癌潜服期为5至10年,透过子宫颈抹片检查能检验子宫颈细胞的早期变化,可于细胞未成为癌细胞之前尽速控制及治疗。

尽管愈来愈多妇女明白子宫颈癌疫苗注射能有效预防子宫颈癌,惟因疫苗暂无法预防所有类型的HPV病毒,亦无法清除体内已感染的病毒;因此,即使已接种疫苗,仍须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

清单三︰盆腔超声波检查


盆腔超声波
是较少人谈及的检查,应列入检查清单内。此项检查则可检测子宫、卵巢等生殖器官有否发生变异,例如子宫肌瘤(长在子宫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未曾生育的女性)、卵巢囊肿(有机会引致经期紊乱,体积太大须接受手术)、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癌或卵巢癌等。

超聲波檢查
盆腔超声波不带辐射,可用于检查子宫颈、输卵管、卵巢、子宫、阴道、膀胱等位置。

任何女性也可接受盆腔超声波,因为没有辐射,属于非侵入式检查,可经腹部或经阴道进行,透过高频音波穿透人体皮肤及组织,显示实时影像。经腹部盆腔超声波不带辐射,可用于检查子宫颈、输卵管、卵巢、子宫、阴道、膀胱等位置,特别迵适合未有性经验者或怀孕中后期的孕妇。

其实妇科病的初期症状不易察觉,当出现明显征状时往往已届中晚期阶段,治疗成效大打折扣。如能及早发现隐患,便能尽早治疗,因此,定期妇科检查相当重要。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延伸阅读︰
为什么女性要打HPV疫苗?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