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

行医多年,病人的信任是笔者行医的重要动力,好像Katy这位旧症病人数年前因患上子宫内膜异位(俗称「朱古力瘤」)前来求诊,经治疗后情况已改善。近期Katy再来覆诊,原来她刚刚怀孕,特意前来报喜外,还想咨询有关孕前检查的意见。

Katy特别担心自己是「朱古力瘤」患者,出现小产的风险会否偏高。目前未有确实证据显示「朱古力瘤」患者怀孕后较易流产,然而于妊娠期12周以内,胎儿发展尚未稳定,流产风险甚高,所以及早诊断及处理怀孕早期的并发症确是十分重要。透过孕检亦可尽早发现胎儿是否带有遗传病基因,又或是染色体异常等问题。

一般来说,孕妇应于早孕期接受产前血液检查,并可于怀孕11至14周内,进行「早孕期一站式唐氏综合症筛查」(OSCAR)以及「早期胎儿结构性超声波检查」。

前者透过量度胎儿颈皮下透明层的厚度,配合孕妇年龄与血清中妊娠相关血浆蛋白A(PAPP-A)及游离人类绒毛膜促性腺激素(free BETA-hCG)水平,计算胎儿患唐氏综合症的风险;后者则是于一般产前超声波检查以外,集中检查胎儿结构及内脏器官有否出现结构异常。如发现胎儿有严重缺陷,须在数周后再作评估。

处于早孕期的Katy亦可考虑接受「无创性胎儿染色体筛查」(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 NIPT),此检查通过抽取孕妇血液,分析其血浆中的胎儿DNA,除可筛查唐氏综合症外,亦可检验出其他染色体异常情况包括巴陶氏综合症、爱德华氏综合症等。

因属非入侵性检查,可避免于孕妇子宫内抽取绒毛和羊水检查而导致流产。不过,NIPT准确度虽高,但目前仍属筛查用途,如报告显示异常,医生会安排孕妇接受羊膜刺穿手术(抽羊水),以准确判断胎儿是否健全。

最后,提提各位孕妈妈如在怀孕早期出现阴道出血、腹痛或其他身体不适,过往曾流产、有不育病历等,建议尽早求医及接受早孕期检查,密切跟进胎儿发展情况。

原文撰写︰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信报》原文刊载:https://bit.ly/3owBuIO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