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Winnie计划婚后当妈妈,但苦恼怀孕前究竟有什么准备,加上自己曾患上「朱古力瘤」,所以倍加担心自己会难以成孕。尽管Winnie经治疗后已大有改善,但一般而言,有意怀孕的妇女,可在一年前进行身体检查、并改善饮食习惯及戒掉烟酒等不良嗜好。

另外,女性可于备孕期间摄取适当的营养素,透过日常生活要保持均衡饮食之外,可服用补充剂补足部分孕期必要的营养素,当中有4个孕前必备的营养素可作参考。

1. 叶酸— 促进宝宝脑部及脊椎发展

女士计划生育前便要开始服用叶酸,并持续至最少怀孕后首三个月。如果孕妇摄取叶酸不足,会导致神经管缺陷(Neural Tube Defects),如脊柱裂(Spina Bifida)或胎儿脑部发展异常。

叶酸是维他命B的一种,于深绿色蔬菜如菠菜、西兰花、秋葵,以及木瓜、牛油果及豆类等皆可摄取。由于天然食材中的叶酸,于高温烹调时会有一定的流失,而人体的吸收率也不高,因此仍建议备孕女士额外服用叶酸补充剂,以达致每天最少400微克的要求。

2. 钙— 维持母亲胎儿骨骼健康

在怀孕期间,胎儿会从母体摄取钙质,若准妈妈钙质不足,不但会影响胎儿骨骼发展,更有机会引起妊娠高血压或妊娠毒血症,甚或诱发早产或难产。

可进食富含钙质的食品,如奶/奶类制品、豆浆、豆制品及深绿色蔬菜。长远而言,缺钙也会令女士提早出现骨质疏松;建议女性每天摄取最少1000毫克钙,上限为2500毫克,只需保持均衡饮食的习惯便能达标。若能每天晒太阳15分钟,吸收维他命D,更能促进钙质吸收。

3. 碘— 助胎儿制造细胞与脑部发育

补充碘可让胎儿脑部正常发育及制造必要细胞,一般可于藻类、甲壳类动物、蛋/蛋类制品、奶/奶类制品中获得。成年人每天需要有150微克碘,而孕妇每天所需更高达250微克,故未必能从天然食物中得到足够份量,如有意怀孕的女士,不妨选择加碘食盐(Iodised Salt)作烹调之用,或是服食碘质补充剂。

4. 铁— 助胎儿及妈妈造血

铁质有助制造血液、肌肉及细胞。不少女士早有缺铁问题,患有贫血而不自知,因此如有怀孕打算,应多加留意铁质的摄取量是否足够。日常饮食中,肉类、蛋、豆类及深绿色蔬菜已含有丰富铁质,女士亦可同时在膳食中加入维他命C,有助身体吸收铁质。另外,咖啡及茶类会阻碍铁质吸收,少喝为妙。

怀孕后,母亲每天应摄取最少27毫克铁质,上限为45毫克,对母胎健康也有好处。

乱服营养补充剂可致畸胎

若孕妇考虑服用营养补充剂,宜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的意见,切忌胡乱服用,否则或有反效果。例如,维他命A可促进细胞生长,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吸收不足会导致夜盲症、贫血、胎儿生长迟缓等问题,故孕妇每天应摄取800微克维他命A。但切忌过量摄取,否则会导致胎儿出现缺陷。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