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最受欢迎的活动必然是打边炉!一班朋友围在一起享受美食,谈天说地,的确是一件赏心乐事。

注重健康的Jenny拿着点菜纸显得一脸迷惘,「最近太多交际应酬,不知不觉胖了一圈,Hilda,有什么食材是比较健康呢?」

「首先要选择适合的汤底,例如莞茜皮蛋汤或番茄薯仔汤就很理想,其次,也要控制放调味料的份量,可以选择醋、新鲜蒜蓉、姜蓉、香葱、新鲜辣椒或莞茜,新鲜食材本身已经美味,实在不需要加入太多酱汁。 」

Jenny又问到:「我知道响铃卷很邪恶,如果以腐竹代替,应该比较理想吧?」

「以腐竹一边炸,一边卷而制成的响铃卷,油分的确非常高,以每一件计算,就含有差不多两个茶匙的油,惹味之余亦相当油腻。但原来看似清淡的腐竹,虽然蛋白质丰富,暗藏的油分也不少,以每100克重量计算,不论枝竹或者腐竹,都含有大约25克的脂肪。

相反,用新鲜豆腐制作的蜂巢豆腐,又名「冰豆腐」,营养价值与硬豆腐差不多,亦算是火锅的健康选择之一。 」

此外,亦可以选择海鲜作为肉类的选择,例如鲩鱼片、鲜虾、象拔蚌、蛏子、鲍鱼、带子、墨鱼、蚝、蟹肉等等,避免进食虾头、蟹膏这些部分,以牛展或手切牛肉代替肥牛,以瘦肉片或鸡柳代替猪颈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既美味又能合乎健康原则。

有些朋友打边炉喜欢点腌制肉类如火腿、午餐肉、肠仔等,贪其浓味又快熟,加工肉品在于2015 年被世卫列为一级致癌物,与吸烟风险一样,认为有关食物在加工过程中,经过烟熏及加入化学品,会增加人类患大肠癌的机会。同时亦将新鲜红肉,包括牛肉、猪肉、羊肉等列为次一级的「2A类致癌物」。

建议每日不进食多于50克的加工肉食,例如控制每天进食香肠份量大概1.5条或者2片火腿之内。每天约2至3安士的红肉就如两只『麻将牌』或2个乒乓球的大小。

最后,亦要留意选择低热量的饮品,避免饮用高糖分的汽水、纸包饮品、加糖的凉茶或酸梅汤。可以清茶、罗汉果茶代替,就更有助控制热量摄取了。


作者简介:

营养学家杨晓澄,毕业于香港大学,主修食物及营养科学,及后于中文大学取得食物及营养科学硕士,现为香港营养学会会员及为合资格体适能导师。擅长为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士,透过简易的饮食建议和运动指导有效改善身体状况;曾为多间教育机构及企业提供讲座,并担任医管局「病人自强计划」之营养导师,教授有关营养课题和参与社区营养推广活动,以及定期替报章杂志撰写文章。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专页:Heartynut

楊曉澄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