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士因经血量多而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像3个月前转职银行客户经理的Patsy,工作变得更紧凑,无法如以往来经时可频繁更换卫生用品,经期时总感到不太舒适。最近一次月经后,Patsy发现下身皮肤过敏痕痒,且分泌异常兼有异味,故匆匆求医。


医生诊断她患上了阴道炎,不排除有机会由于卫生巾久未替换,以致念珠菌大量繁殖而引起。 Patsy问:「如改用月经杯,是否可解决我的烦恼呢?」近年的确愈发多人谈论月经杯(Menstrual cup),尤其广受环保人士推崇。这「杯子」由矽胶或橡胶制成,外表像月亮般,故又名「月亮杯」。使用时,要将杯子置入阴道内盛载经血,由于杯子容量大,且使用时间最多可达12小时(惟建议中途适时更换一次),因此为不方便频繁更换卫生用品,或须长时间在外工作的女性提供多一项选择。


相对置入式的卫生棉条,月经杯采用非吸收方式,较少诱发金黄葡萄球菌毒性产生的中毒性休克症候群。对于Patsy这类皮肤较易敏感的女生,使用月经杯亦可减低皮肤过敏机会。惟要留意重复使用月经杯前,若没有将之彻底消毒,或置入阴道时双手不洁,同样有感染细菌的风险。再者,月经杯有一定体积,对于未习惯使用置入式生理产品的女生来说,有机会造成不适或疼痛感,需时逐渐上手。另一点要留意,像Patsy经血量较多之女性应避免服用具行气活血功效的滋补药材(例如当归、人参等),以免令血管扩张,刺激子宫收缩增加经血量。同时要适时放松休息,因长期生活紧张,亦可令荷尔蒙失调影响月经流量。


若经量过多情况持续数个周期,就要留意经血中有否出现大血块,甚至有头晕、疲劳等贫血症状,需检查清楚是否跟妇科疾病有关。常见相关妇科问题有子宫肌瘤、子宫瘜肉、子宫腺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子宫内膜癌等,宜尽早找出成因治理。

原文撰写︰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信报》原文刊载:https://bit.ly/3A23Xfr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