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由于女性迟婚晚育、服用排卵药物助孕、人工受孕等因素,间接增加怀多胞胎的机率。对于打算组织多孩家庭的夫妇无疑是惊喜万分,不过,多胞胎家庭除了财政超出预算,母婴在孕期面对的妊娠风险也相对较高。


怀有双胞胎或以上的孕妇,早孕期经常会严重孕吐、乳房胀痛;而相对单胎孕妇,前者较常出现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及毒血症等并发症,不仅危害母亲健康,且有碍胎儿正常发育,增加早产风险,严重更可致难产。


由于多胞胎出现妊娠并发症风险较高,若验出怀有孖胎或以上,医生会建议孕妇在12周内进行产前超声波检查,以鉴别其绒毛膜属性及评估风险,尤其是同卵双生的胎盘发育较易异常。举例来说,胎盘若被验出属于单绒毛膜单羊膜,有可能会出现脐带缠结,导致胎儿缺氧;或者属单绒毛膜双羊膜,则有出现其中一个胎儿会抢去另一胎儿的血液之风险。


再者,多胎怀孕缩窄了子宫内空间,母体有机会不胜负荷继而早产,生产时间通常提早在38周前,胎儿重量亦普遍较轻。另外,所需产检次数也较频密,以监测多胞胎儿会否出现发育迟缓、不协调生长(即其中一个胎儿可能较其他胎儿瘦小)、畸胎等风险。若胚胎当中出现异常发展,医生会按孕妇意愿处理,或有需要进行减胎手术。


一般情况下,多胞胎孕妇体重可剧增20公斤,除了体能上倍感疲累,还要为胎儿供给额外营养,宜注意营养摄取,例如补铁钙质,预防贫血及出现骨质疏松症


此外,产后护理更不可忽略,怀有多胎对孕妇骨盆底肌肉构成巨大压力,分娩后若没有好好保养和锻炼骨盆底肌肉,或会导致日后较易出现骨盆底器官脱垂情况。病情严重时,不但会造成排泄困难,或因脱垂组织被刮损而有不正常出血,甚或阻碍行房,影响日常生活。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原文刊载《信报》︰https://bit.ly/3X4u9P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