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保养】定期妇科检查保障女生健康

饮食均衡、恒常运动,还有生活作息定时,这些都是女士保健的老生常谈。近年女生保健意识提高,开始意识到防患未然的重要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以免太迟发现而错过了治疗黄金时机,才后悔平日没多留意身体变化。

早期子宫疾病难察觉

在本港女性十大癌症类型中,乳腺癌、子宫体癌、卵巢癌及子宫颈癌均上榜,患者数目更有上升趋势。先说乳腺癌,相关的广泛宣传令「自我检查乳房」及「定期验胸」的观念变得普及,加上乳腺癌表征明显,较容易发现异常肿块。

反观跟子宫相关的疾病,早期难被发现,女士容易掉以轻心。以子宫不正常出血为例,包括经期流量较平常多、在非经期、更年期后的子宫出血等,病因撇除压力、荷尔蒙失调等问题,也可能是由子宫颈癌、子宫体癌等妇科重症引起。

卵巢癌初期症状易混淆

卵巢癌也是难以在早期察觉的恶疾,因初期症状跟肠胃疾病相似,甚至可毫无征兆,容易延误治疗时机。因此,常规妇科检查宜加入盆腔超声波检查,用作侦查子宫、卵巢、输卵管等部位。此检查属非侵入式检查,适用于任何女性,特别是未有性经验或怀孕中后期的孕妇;可检验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癌、卵巢囊肿或卵巢癌等病变。

可预防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是少数可预防的癌症,除了安全性行为,一般建议25岁以上、曾有性经验的女士接受子宫颈细胞检查(亦称柏氏抹片检查),可侦测出子宫颈发炎、子宫颈上皮内瘤,并及早筛查子宫颈癌等病变。幸而接种子宫颈癌疫苗也可预防感染HPV病毒,减低子宫颈、阴道、外阴及肛门的癌变风险。

另外,女士平日应留意BMI体重指数变化,若数值超过23或以上,宜注意饮食及减重。因为肥胖有机会增加患癌风险如乳腺癌、卵巢癌等,控制体重亦是防癌方法之一。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