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尿频|夜尿频繁非喝水问题或是重症征兆

有没有想过扰人清梦可能并非外来的嘈音、另一半的鼻鼾声,而是来自膀胱的nature calls呢?一般情况下,睡眠期间身体会自然将尿液浓缩,免却要醒来排尿。除非在睡前饮水过多,否则成年人出现夜尿问题是需要正视的。

根据国际理遗学会的定义,晚上睡眠时尿意频繁,需要每晚起床如厕多于一次,便属于夜尿症( Nocturia )。

男女夜尿成因不同

夜尿症好发于较年长男女,男士常见成因有前列腺的良性增生,腺状组织随年龄不断肥大,会严重堵塞尿道,阻碍正常排尿;而女士夜尿频繁,较多与膀胱过动症有关,目前医学上成因未明,可能是膀胱逼尿肌过分敏感,或大脑未能有效压抑膀胱收缩,以致膀胱容量及尿液储存量大幅减少,即使它未满已有急切尿意。

年轻个案不罕见

事实上,曾有年轻女生受夜尿困扰而求医。经医生问诊后,发现她同时有小便赤痛及血尿等症状,相信是由尿道炎导致夜尿,需接受处方抗生素治疗。若经多次治疗仍出现尿道炎病征,便有机会患上病征相似的间质性膀胱炎。由于患者膀胱的内壁黏膜受损,神经容易受刺激造成膀胱慢性发炎,以致同样诱发夜尿症状。

纾缓夜尿从改善喝水习惯开始

想减少夜尿情况,医生会建议患者先从改善喝水习惯入手,例如:

  • 减少晚间饮水量;
  • 避免饮用过多刺激膀胱的利尿饮品(茶、咖啡和含酒精饮品等);
  • 记录每天喝水量及如厕时间,以便医生推断病情成因。

夜尿或是部分疾病表征

然而有些病情需要临床检查断症,例如间质性膀胱炎便需要医生透过验尿及细菌培养等检测,或利用膀胱镜检查膀胱内壁是否有病变。要注意的是,夜尿或者只是部分疾病的表征,如糖尿病患者也会出现夜尿症状,因此要缓解问题,患者应接受详细身体检查,才能对症下药。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