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怀孕期间总会经历妊娠不适,常见有孕吐及孕期便秘两大困扰。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在专栏中分析引致孕期便秘不适及孕吐的原因,以及分享纾缓方法,让孕妈妈轻松度过孕期。

本栏曾谈论女士考虑再孕需面对很多挑战,除了经济考虑和育儿安排,漫长孕期经历的身心变化也不能小觑。例如不少孕妇也曾受便秘和孕吐不适困扰,严重时甚至连情绪都变低落。

为什么孕妇较易便秘?在怀孕过程中,体内荷尔蒙分泌如雌激素、黄体酮等改变,难免引致身体不适,而荷尔蒙令肠道肌肉放松,减弱肠道蠕动;加上子宫内的胎儿日渐长大,腹部受压增加令血液循环减慢。部分孕妇又会担心胎儿营养不够,进食「二人份量」或以肉类为主的蛋白质饮食,此举不但造成消化不良容易便秘,更甚是孕妇若增重过快,将增加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

要改善妊娠期便秘,孕妇可多喝水、多吃蔬果和全榖食物增加摄取膳食纤维;保持恒常运动有助刺激肠道蠕动,例如瑜伽、缓步行等。准妈妈可考虑服用益生菌补充剂改善肠道健康,有助规律排便。另外,如有服食铁质补充剂习惯的孕妇要留意,虽然铁质助胎儿及妈妈造血,但过量铁质有机会造成便秘,建议服用前先咨询医生。

至于孕吐就更普遍,由于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在怀孕第四周开始递增,所以妊娠初期常见有孕吐不适;随着踏入12周数后,症状会逐渐减退。而多胎怀孕、患葡萄胎的孕妇因HCG分泌更高,呕吐情况比一般孕妇明显。部分孕妇习惯常备酸味食物傍身止呕,宜少吃为妙,以免适得其反令胃酸增加,加剧呕吐。

有研究指姜有助纾缓孕吐不适,准妈妈可选择无腌制的姜片煲水饮用,亦可食姜糖止呕,不过要留意会否过甜。饮食习惯宜少食多餐,选择干身、清淡、易消化食物,慢慢咀嚼也有帮助。若孕吐持续,更甚是完全无法进食或饮水,导致晕眩、缺水、体重下跌5%,以及呕吐后出现电解质失衡等严重症状,便需要立即送院治理,以减少脱水对胎儿的影响。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原文刊载《信报》︰https://bit.ly/3VPiIK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