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肚凸凸」未必是怀孕喜兆,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在专栏中分析各种常见腹胀不适原因:由经前的荷尔蒙变化、膳食纤维不足而便秘等小毛病引起外,也有机会是容易忽略的妇科疾病前兆。

最近阿玲常感腹胀不适,身材瘦削的她忽尔「肚凸凸」,还被同事追问是否有喜。女性腹胀可以由经前的荷尔蒙变化、膳食纤维不足而便秘等小毛病引起外,也有机会是容易忽略的妇科疾病前兆。

腹胀病因众多,除了常见肠胃问题,女士患上良性肿瘤也是成因之一。曾有30岁的年轻女生因尿频经期紊乱而求医,加上腹部隆起而误以为怀孕,经医生检查后才得悉患上子宫肌瘤(又称纤维瘤)。幸而子宫肌瘤多属良性,若肌瘤体积较细且没有明显病征,一般毋须治疗;直至体积增大令其他器官受压,亦出现经量过多等病征,就有切除肌瘤之必要。

另一成因有机会是卵巢囊肿,是为好发于生育期妇女的良性肿瘤。因卵巢位置隐蔽,且早期症状轻微,患者起初未必感到不适,部分人会有无端下腹疼痛、排尿困难等情况。当症状愈趋严重、囊肿无法消退或直径大于5厘米时,便有可能爆裂或扭转引起剧痛及内出血,或造成卵巢感染,甚至坏死,医生一般建议患者以腹腔镜手术将囊肿切除,以减低风险。

惟卵巢囊肿有可能属恶性,因此医生除了以超声波扫描检查患者的囊肿位置及体积,及抽血检查卵巢癌指数有否升高,或按病情需要切除肿块组织再作化验。尤其是卵巢癌初期症状不明显,或容易跟肠胃疾病混淆;多数患者症状恶化时,癌细胞已扩散至其他器官,延误治疗时机。

同属「隐形杀手」的恶性子宫平滑肌肉瘤(leiomyosarcoma)也会造成腹胀。此症早期难以察觉,随着肿瘤急速增大,患者始感肚胀不适,还伴随阴道异常出血的症状。目前在医学上成因未明,若肿瘤未有扩散,一般会先以手术切除,并辅以癌症治疗减低复发风险。事实上,腹胀的恶性成因并非无可避免,建议将盆腔超声波检查列入定期妇检。另外,女士如没有增磅而腹胀明显,更应小心留意。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原文刊载《信报》︰http://bit.ly/40fm8JB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