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习惯喝咖啡提神,但原来摄取过量咖啡因有机会影响健康。营养学家杨晓澄在专栏讲解摄取咖啡因过量,有机会对孕妇、授乳妇女,甚至计划怀孕的女性有不良影响。

假日晨早起来,想稍是放松,决定放弃平日煮早餐的习惯,相约了很久不见的朋友到茶餐厅享受港式早餐。

朋友刚怀有身孕,带着活泼的孩子一同前来,自己却显得没精打采。甫坐下便大吐苦水:「Hilda,我真的好累,晚上睡得不稳,早上又起不了床,快撑不住了,要点杯奶茶提一提神。」朋友看着我没响一声,扁一扁咀说:「一杯半杯,问题应该不大吧?」

根据消委会的调查报告指出,发现原来饮用港式茶餐厅的奶茶或咖啡,一杯动辄已含有200至300毫克的咖啡因,超出了儿童或孕妇一天建议可以摄取的分量, 相反,连锁咖啡店的鲜奶咖啡所含有的咖啡因则较低,12安士仅含有54至96毫克咖啡因。

其实,孕妇、授乳妇女,甚至计划怀孕的女性,都应该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如摄取量超过200毫克咖啡因,已经对身体带来不良的影响。外国有研究报告指出,孕妇过量摄取咖啡因或会导致婴儿出生时体重较轻。由于婴儿可从母乳中吸收咖啡因,因此需要授乳的妇女,亦要留意日常饮食的咖啡因摄取量。

儿童根据个人体重计算,每公斤不能超过2.5毫克的咖啡因。例如一位重30公斤的小童,每天不宜摄取多于75毫克的咖啡因。儿童摄取过量的咖啡因,养成习惯会导致血压上升,注意力不足,重点是影响睡眠质素,令学习时精神散涣,休息不足更会影响发育成长,因此不应让儿童养成饮用咖啡奶茶的习惯。

健康正常的成年人士,偶然一两杯没有问题,但如果发现饮用之后出现心跳加速、 手震,难以入睡等症状,便需减少饮用次数及分量了。

日常食物之中,咖啡因不仅存在于咖啡奶茶等饮料,以下的例子都含有一定分量的咖啡因。以每杯250毫升的饮料计算:中式茶叶茶(含有10至108毫克); 能量饮品(含有0.1至87毫克)或者可乐(含有9至54毫克); 而朱古力饮品则含有较少的咖啡因(含有约5毫克)。


作者简介︰

营养学家杨晓澄,毕业于香港大学,主修食物及营养科学,及后于中文大学取得食物及营养科学硕士,现为香港营养学会会员及为合资格体适能导师。擅长为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士,透过简易的饮食建议和运动指导有效改善身体状况;曾为多间教育机构及企业提供讲座,并担任医管局「病人自强计划」之营养导师,教授有关营养课题和参与社区营养推广活动,以及定期替报章杂志撰写文章。

楊曉澄

Official Website:http://heartynut.com/
Facebook专页:Heartynut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