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产后妈妈以束腹带「扎肚」帮助产后塑形愈趋普遍,网上的产后妈妈讨论区不时热烈讨论「扎肚推介」、「扎肚有用吗?」、「扎肚何时开始好?」,功效众说纷纭。

过早用束腹带小心适得其反

妈妈分娩后护理不足,的确容易诱发健康问题,较常见的是忽略「保养」骨盆底肌肉。这组肌肉由耻骨向后伸展至尾龙骨,分三部分围绕着尿道、阴道和直肠,当经历怀胎以至分娩过程后,难免会出现损伤。

女士在孕期会释出荷尔蒙令盆腔的韧带放松,为日后胎儿顺利出生作准备。加上随着胎儿成长,重量日渐增加,尤其胎儿过重(达4公斤或以上),也会对这组肌肉施加压力。此外,生产过程或会伤及骨盆肌肉及神经线,如果产后缺乏骨盆底肌肉运动训练,并经历多次生产,骨盆底肌肉便会变得松弛,有机会削弱尿道控制能力导致尿渗

至于产后扎肚是否有效复原呢?可参考妇产科专科医生的意见,医学上认为如产后过早使用束腹带或绑得太紧,会令尚未复元的骨盆底肌肉承受额外的压力,随时适得其反。

怀孕前后骨盆底肌肉的变化(医专荟妇科资讯中心)

骨盆底肌肉训练防松弛

部分妈妈或会心急回复昔日身段而过度操练,此举反令未及复元的骨盆组织再受创伤,宜循序渐进。女士产后宜进行轻量运动增强骨盆底肌肉的承托力,例如骨盆底肌肉运动(Kegel Exercise)减低日后出现尿失禁骨盆底器官脱垂(俗称子宫下垂)的风险。不过,若持续锻炼骨盆底肌肉后仍出现尿渗,或感到下身有严重下坠感等异常情况,应尽快向医生求诊,视乎病况决定是否以手术或非入侵式疗法治疗。

母乳喂哺有助产后复原

另外,妈妈产后可根据自身健康情况,以母乳喂哺对母婴均有很大益处。哺乳妈妈需均衡饮食摄取足够营养,而喂哺母乳不但为宝宝提供抗体增强抵抗力,还有助修复产后的身体组织,减低产后出血的风险,加快修身;更获医学研究证实能减低患上乳腺癌卵巢癌的机会。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