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镜检查主要检查尿道、膀胱功能及结构是否异常,例如膀胱内壁有否破损等,经检查后医生便可根据结果作出相应治疗。那么要何时才需要接受膀胱镜检查?

当女士发现小便刺痛、异常或带血,最常见病因跟膀胱炎与尿道炎有关。尿道炎及膀胱炎患者一般完成处方的抗生素治疗后就会痊愈,但如果症状于半年内复发超过2次, 医生需要透过膀胱镜检查,观察患者的膀胱及尿道结构或功能问题。

治疗细菌感染膀胱炎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指出,由于泌尿系统的结构中,尿道跟膀胱相连,当细菌(如大肠杆菌)进入尿道时,亦会向上感染膀胱,故常有两者同时发炎的情况。若属于细菌感染的膀胱炎,患者须完成处方抗生素治疗,清除所有病菌。

惟曾有膀胱炎患者完成抗生素疗程后,仍无明显改善而再求诊。若病情半年内翻发多于2次或以上,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进行详细检查,因有机会是泌尿系统结构或功能异常,导致复发性尿路感染。如果置之不理,反覆膀胱炎严重或会引致肾炎,甚至影响肾脏功能。

反覆膀胱炎需接受膀胱镜检查

为了确切诊断膀胱炎翻发原因,医生会先透过尿液分析及细菌培植,排除是否跟细菌感染有关;再建议患者接受膀胱镜检查,以观察尿道及膀胱内壁是否异常,包括尿道狭窄、膀胱或全黏膜层有否破损。

膀胱镜检查需要住院吗?

目前膀胱镜检查已可于部分诊所或日间手术中心进行,既不需住院,检查过程需时亦不长。医生首先会将局部麻醉润滑啫喱放入尿道,减低检查时的不适感。然后将软性光纤内窥镜经尿道放入膀胱,再用生理盐水注满膀胱,令膀胱涨满后作检查;如检查过程中发现任何病变,例如结石、肿瘤等,医生会抽取小组织作病理查验,有助及早发现膀胱癌等严重疾病及跟进治理。

膀胱鏡檢查 (Cystoscopy)
膀胱镜检查过程中发现任何病变,例如肿瘤等,医生会抽取小组织作病理查验,有助及早诊断病情。 (版权为医专荟妇科资料中心所有)

膀胱黏膜层受损致膀胱炎

经诊断后,前述膀胱炎患者病情复发是由无菌性的间质性膀胱炎引起。这源于膀胱部分或全黏膜层受破坏,以致膀胱内慢性发炎,并延伸至肌肉层,影响膀胱功能。由于与细菌感染无关,因此服用抗生素无助改善病情。患者除了接受药物治疗,亦可先采取非手术治疗,例如避免进食刺激膀胱的食物(如含咖啡因食品),养成均衡喝水、不忍尿的习惯,以免出现泌尿道感染,而学习纾缓情绪也能改善问题。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