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ssary

B
Bartholin's cyst
巴氏腺囊肿︰在女士阴道入口位置两旁、阴唇后方,左右皆长有巴氏腺,其功能是分泌润滑液,有助顺利进行性行为。但巴氏腺如果有堵塞情况,便会令润滑液无法分泌而积聚其中,形成巴氏腺囊肿。
Breast Cancer
乳腺癌︰世卫报告指乳腺癌已成为全球最常见癌症,首度超过已排在第1位20年的肺癌。女士要多关注乳房健康,平日定期进行自我乳房检查及常规检查,留意乳房有没有异常变化。
C
Cervical Smear
子宫颈细胞检验︰又称柏氏抹片检查,年龄介乎25岁至64岁、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应每一至三年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即使已届更年期,亦应按时检查。检查过程简单,亦不会造成明显痛楚,医护人员只需于子宫颈表面抽取细胞样本,过程大约数分钟便完成。
Chocolate cyst
朱古力瘤︰意是指在卵巢、输卵管或骨盆腹膜因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肿囊。由于子宫内膜不正常地长于卵巢表面,仍然周期性增厚及脱落,时间一久便会形成血瘤,因而被称为「朱古力瘤」。
Cystitis
膀胱炎︰大多由细菌所引起(常见的如大肠杆菌),由于膀胱与尿道相连,一旦有细菌进入尿道,细菌容易向上推进,抵达膀胱,是以经常与尿道炎会同时出现。
Cystoscopy 
膀胱镜检查:此检查常见应用于膀胱炎多次复发的患者。医生首先会将局部麻醉润滑啫喱放入尿道,减低检查时的不适感。然后将软性光纤内窥镜经尿道放入膀胱,再用生理盐水注满膀胱,令膀胱涨满后作检查;如检查过程中发现任何病变,例如结石、肿瘤等,医生会抽取小组织作病理查验,以便跟进治理。
E
Endometriosis
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一旦生长至子宫以外的器官或组织,便属子宫内膜异位症。医学上未确实成因,但推断是由于经血逆流,令内膜细胞随逆流的经血,从子宫经过输卵管走至卵巢及盆腔所致。
G
Gartner's duct cyst
加特纳囊肿︰源自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中肾管,其残余部分可于阴道壁内形成囊肿。
H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人类乳头瘤病毒︰子宫颈癌的主要成因, 多是由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的感染所致。女士持续被高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便会令子宫颈出现异常细胞病变,亦即子宫颈上皮内病变。可透过接种子宫颈癌疫苗预防子宫颈癌。
I
Inclusion cyst
阴道包涵囊肿︰属于后天问题,多因在分娩过程中或阴道手术后阴道壁受损,黏膜被卷入阴道深层所致。
Interstitial Cystitis, IC
间质性膀胱炎︰一种症候群,包括频尿、骨盆腔疼痛(耻骨上部或下腹部、会阴等)、尿急、夜尿等,尤其是频尿、疼痛是诊断的两大要素。压力、药物、过敏反应、性行为、荷尔蒙改变、饮食、情绪等因素都可能令病情加剧且反覆发生。
K
Kegel exercise
骨盆底肌肉运动︰又称凯格尔运动,亦即俗称的「提肛运动」。病情轻微的应力性尿失禁患者,可透过此运动强化骨盆底肌肉,修复阴道松弛改善尿失禁情况。
L
Lactobacillus
乳酸杆菌︰一种阴道益生菌有助平衡阴道的酸碱度,抑制念珠菌生长。但乳酸杆菌减少的话,便可令酸碱度失衡,念珠菌有机可乘,就会形成感染。
Laparoscopy
腹腔镜检查:属微创手术。医生只须在患者腹部开1个或以上小切口,便能检查病人腹部或盆腔之器官,以便进行手术。较传统开刀手术造成的伤口较细,失血量较少,能加快康复速度。
M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磁力共振扫描︰利用强力的磁场和无线电波,辅助其他造影检查(乳房X光造影和超声波扫描) 以诊断一些不确定的临床或影像异常,侦测隐性癌症,筛查高危人士,评估乳癌病情,监测治疗成效和诊断复发。
Mammography
乳房X光造影︰利用低辐射剂量的X光射线,有效地侦测出一些体积细小或未形成肿瘤的早期乳癌病变,例如微钙化点。
O
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
膀胱过动症︰此症属功能性失调,若经常感到尿意、尿频或夜尿的情况,却又并非患上尿道结石肿瘤、糖尿病或神经系统等毛病,就有可能与膀胱过动症有关。
P
Pap Smear
柏氏抹片检查︰即子宫颈细胞检验,有助及早察觉子宫颈细胞病变,是常用的子宫颈癌筛查方法。
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
骨盆底器官脱垂︰骨盆底器官(子宫、阴道、膀胱及直肠)因为盆腔韧带及肌肉松弛退化或组织受到破坏,失去承托力而松脱下垂。
Pelvic Ultrasound
盆腔超声波︰没有辐射,属于非入侵式检查,可经腹部或经阴道进行,透过高频音波穿透人体皮肤及组织,显示实时影像。检查过程亦十分简单,可检验女性生殖器官有否发生病变。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
多囊卵巢综合症︰俗称卵巢多囊症,是一种内分泌疾病,大概每10 位女性就有1 人受此症困扰。患者因荷尔蒙失调无法正常排卵,有机会导致不育。
S
Stress Urinary Incontimence, SUI
应力性尿失禁︰由于骨盆肌肉松弛,导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当腹腔压力上升(如咳嗽、大笑、用力、跑步),令膀胱内压力高,便会产生尿失禁。此症较常发生于多次分娩的女士、身体肥胖、长期咳嗽或便秘人士及长者。
U
Urethritis
尿道炎︰当尿道有细菌入侵,便可能引致尿道炎。患者尿意变频密但量少,且感到排尿赤痛、小便混浊甚至带血。
Urinary Incontinence
尿失禁︰意指无法用意识来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心理、生理上的困扰。
Urodynamic Study
尿动力测试︰又称尿动力学检查,要根治尿失禁问题,患者必须主动求医,找泌尿妇科医生做尿动力测试,以确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整个过程需时约20分钟。
Urogynaecology
泌尿妇科︰妇产科中的其中一门专科,涉及诊断及治疗女性下生殖泌尿系统及骨盆底之结构各功能异常。
Uterine Fibroids
子宫肌瘤︰又称纤维瘤,绝大多数个案为良性,常见于40 至50 岁女性,近年亦有不少30 多岁的年轻患者求诊。患者可没有明显病征,部分或会出现经血过多、经痛、腹部隆起及尿频的症状。
Uterine Prolapse
子宫下垂︰「骨盆底器官脱垂」(Pelvic Organ Prolapse,POP)的统称,意指骨盆底器官(子宫、阴道、膀胱及直肠)失去支撑而脱离正常位置,以至有下坠或突出的异常现象,患者亦会因不适而影响生活。
V
Vaginitis
阴道炎︰常见的阴道炎包括念珠菌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及滴虫感染阴道炎,患者不但分泌异常,阴道亦会异常痕痒、红肿、疼痛或有灼热感。
Y
Yeast Infections
念珠菌阴道炎︰念珠菌是一种原本已存在于阴道的真菌,正常情况下念珠菌数量不多,但当压力过大致免疫力降低、身体状态欠佳加上精神压力等因素,自然较易发病。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