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检查

乳房检查

香港乳癌基金会建议所有女士每月应进行自我乳房检查,留意乳房有没有异常的变化。

20- 39岁:每3年接受医护人员的临床检查

40岁或以上:每2年接受一次医护人员的临床检查及乳房X光造影检查,以侦察触摸不到或未形成肿瘤的早期乳癌。

每项检查都有其局限性,如发现乳房有硬块或异常情况,应立即求诊,以作进一步详细检查。高风险人士应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制定合适的检查方案。

乳房造影检查:

  • 乳房X光造影(Mammography
    利用低辐射剂量的X光射线,有效地侦测出一些体积细小或未形成肿瘤的早期乳癌病变,例如微钙化点。
  • 超声波扫描(Ultrasonography
    利用高频率的声波,分辨乳房肿块是硬体或囊肿,检查肿块的大小,性质和特征。超声波扫描不带辐射,怀孕妇女也可以进行检查。乳房组织密度较高的女性,其X光造影图像可能不够清晰,医生一般会建议40岁以下的女性进行超声波扫描。
  • 磁力共振扫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利用强力的磁场和无线电波,辅助其他造影检查(乳房X光造影和超声波扫描)以诊断一些不确定的临床或影像异常,侦测隐性癌症,筛查高危人士,评估乳癌病情,监测治疗成效和诊断复发。

另外,如在触诊或影像检查时发现乳房有肿块或可疑迹象,医生会建议病人抽取乳房细胞/组织进行病理化验,即是活组织检查(Biopsy,有需要时更会利用超声波或磁力共振扫描作导引,以确认位置。

mammogram
乳房X光造影检查是目前筛查早期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膀胱镜检查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解释,如果膀胱炎不断复发,有可能是泌尿系统结构或功能上的问题,又或是患上间质性膀胱炎,一般医生会建议这类病人进行膀胱镜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间质性膀胱炎目前没有一种单独的判断方法,医生需要先排除其他有类似症状的疾病,再透过膀胱镜检查等方法,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检查前的准备
膀胱镜检查前无需作特别准备,可以在当天照常饮食。

检查流程
首先医生会将止痛润滑啫喱放入尿道,然后将软性光纤内窥镜经尿道放入膀胱,之后用生理盐水注满膀胱,令膀胱涨满后再作检查。如有需要,医生会同时进行组织活检再作化验。

膀胱鏡檢查
膀胱镜检查过程一般不会感到痛楚。

尿动力测试

尿动力测试(Urodynamic Study)又称尿动力学检查,要根治尿失禁问题,患者必须主动求医,找泌尿妇科医生做尿动力测试,以确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整个过程需时约20分钟。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尿动力测试?

  • 应力性尿失禁
    在咳嗽、打喷嚏、做运动或拿起重物时不自主地漏出尿液。
  • 急切性尿失禁
    在有强烈排尿感觉时不自主地排尿。
  • 其他泌尿系统问题
尿動力學檢查
医生会根据尿动力测试结果,判断患者尿失禁的病因。

检查前的准备
检查前一小时请饮用1-2杯水及请勿如厕。

检查流程

  1. 完成棉垫试验后,坐在检查台上小便于测量尿流速的容器内,计算机会计算小便时的容量及流速。 
  2. 小便后,躺在检查台上,医生仔细消毒尿道口及外阴部后,将一条特殊导管置入膀胱内,先测量残余尿量;再置入另一条导管到直肠内以测量腹压。
  3. 接着开始膀胱灌注,并记录最初尿意感,平常尿意感,尿急感及膀胱最大容忍量。在灌注期间会做一些动作,如咳嗽等,让腹压增加,记录是否有漏尿或膀胱不自主收缩情形。
  4. 最后进行解尿期膀胱压力检查。坐着小便,记录排尿时膀胱逼尿肌压力及尿流速,观察是否有膀胱出口阻塞或逼尿肌收缩力不足的情形。
  5. 检查完毕,约时间回诊所或医院报告。

子宫颈细胞检查

子宫颈细胞检查,又称柏氏抹片(Pap Smear)检查,由 Dr. George Papanicolaou 于1920年代发明并以其命名,用作检验子宫颈细胞的异常变化。子宫颈位处子宫和阴道之间,如出现异常细胞,一般需时5-10年发展成癌症。若定期接受柏氏抹片检查,可及早发现细胞病变并进行治疗,以预防子宫颈癌。

检查过程

柏氏抹片是一项简单安全的检查,只需数分钟。求诊者平躺后,医生会将阴道扩张器(俗称鸭嘴钳)放进阴道,找出子宫颈位置,以小型木制棒或塑料刷轻力刮取其表面细胞后,便完成检查。细胞样本会被涂抹于玻璃薄片上,或储存至溶液内,以便送到化验室进行检验。

柏氏抹片检查可找出什么疾病?

  • 子宫颈癌
  • 子宫颈上皮内瘤
  • 子宫颈发炎或其他原因引致的细胞变异
柏氏抹片檢查
柏氏抹片的细胞采集只需数分钟便可完成。

何时需要进行检查?

24岁或以下: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应向医生咨询检验安排。

25至64岁: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建议每一年进行一次柏氏抹片检查,若连续两次结果正常,之后亦可最少每两至三年进行一次检查。

65岁或以上:曾有性经验的女性,如从未进行柏氏抹片检查,即使多年没有性行为或已停经,亦应安排检验。

如阴道异常出血,即使上一次检验结果正常,亦应及早就医,不应等待下一次柏氏抹片检查。


其他妇科检查

常见的妇科检查包括:

  • 盆腔检查
    此检查医生多用触诊的方式,即伸入阴道内触摸阴道内有没有硬块,如发现问题,再作盆腔超声波检查。
  • 盆腔超声波检查

    超声波是一种高频音波,它可以穿透人体皮肤和组织,没有辐射,安全可靠。它主要是用来检查子宫、卵巢、输卵管、阴道等部位,可检测女性生殖器官有否发生变异,例如出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癌或卵巢癌等。

  • 阴道镜检查
    如柏氏抹片检查出现异常结果,或病人在进行性行为后阴道多次出血,均显示病人有可能患有宫颈疾病、癌前期变化、甚至癌症,需要尽早作阴道镜检查,及早诊断。医生会利用显微镜,直接检查子宫颈、阴道及阴道口,找出子宫病变的位置和范围。医生通常都会作活组织检验,从受影响范围抽取一少撮组织样本作病理分析,全程一般需时约5-10分钟。
  • 怀孕前准备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提醒,有意生育的女性,建议要提早一年进行身体检查,检查应包括检测传染病中的乙型肝炎、性病,以及部分遗传疾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地中海型贫血等。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