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预防及检测

预防方法

  • 养成良好排尿习惯
    憋尿时,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缩。长期下来,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松弛。而且,憋尿会使尿道压力升高,尿液回流,引起泌尿系统感染,导致膀胱发炎,造成漏尿。但也不要膀胱没装满就去小便,两次解尿间隔应以 3 小时为宜。
  • 预防便秘
    堆积在大肠、直肠的粪便压迫到膀胱,不只引起尿频问题,还会因为腹部经常需要用力解便,减弱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 保持理想体重
    过重会增加骨盆的负担。
  • 远离过敏原
    咳嗽、打喷嚏都会使腹压增加,提高发生应力性尿失禁的机会。
咳嗽会令腹压增加,更有机会引致女士尿渗的情况加剧。
  • 避免含咖啡因饮品
    咖啡因饮品(咖啡、茶、可乐等)会刺激膀胱逼尿肌收缩,有利尿的效果。除了尿量增多而频尿,还容易使膀胱变得敏感、不稳定,影响解尿功能。
  • 少提重物
    以免造成腹部压力,使骨盆肌肉松弛。
  • 骨盆底肌肉运动
    强化盆底肌肉的承托能力,减低小便频密的症状。惟对严重尿失禁及有膀胱脱垂患者的成效有限。
  • 注意产后保养
    曾生育、身型较胖的女士于产后有机会令产道、阴道受压,膀胱神经出现受损、老化,因此在分娩时要特别注意,产后多做骨盆肌肉运动,来增加膀胱括约肌收缩能力。
尿失禁患者应避免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饮品,因可能会令漏尿症状加剧。

检测方法

尿动力测试:

尿动力测试(Urodynamic Study)又称尿动力学检查,要根治尿失禁问题,患者必须主动求医,找泌尿妇科医生做尿动力测试,以确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

医生会将连接了仪器的细导尿管,放进膀胱及肛门,注入生理盐水,再量度膀胱受压以及排尿时的情况,整个测试需时约 20 分钟。另外,医生亦会检验小便分析、血糖测试。

尿動力學測試
尿动力测试经常作为医生判断患者漏尿程度及成因的依据,测试过程方便快速。 (版权所有©医专荟妇科资讯中心)

尿动力测试步骤如下:

  1. 尿流速检查
    最简单又没有侵袭性的评估解尿功能的方法。
  2. 膀胱压力图
    目的在记录存尿以及解尿时,正常与异常逼尿肌的功能。
  3. 尿道压力检查
    检查尿道在膀胱储尿期的静态及动态(咳嗽)压力。自然状态下,为了维持尿的自制功能,尿道压力在小便以外的任何时间都必须大过膀胱压力。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