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ssary

B
Bartholin’s cyst
巴氏腺囊腫︰在女士陰道入口位置兩旁、陰唇後方,左右皆長有巴氏腺,其功能是分泌潤滑液,有助順利進行性行為。但巴氏腺如果有堵塞情況,便會令潤滑液無法分泌而積聚其中,形成巴氏腺囊腫。
Breast Cancer
乳腺癌︰世衞報告指乳腺癌已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首度超過已排在第1位20年的肺癌。女士要多關注乳房健康,平日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及常規檢查,留意乳房有沒有異常變化。
C
Cervical Smear
子宮頸細胞檢驗︰又稱柏氏抹片檢查,年齡介乎25歲至64歲、曾有性經驗的女性,應每一至三年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即使已屆更年期,亦應按時檢查。檢查過程簡單,亦不會造成明顯痛楚,醫護人員只需於子宮頸表面抽取細胞樣本,過程大約數分鐘便完成。
Chocolate cyst
朱古力瘤︰意是指在卵巢、輸卵管或骨盆腹膜因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腫囊。由於子宮內膜不正常地長於卵巢表面,仍然周期性增厚及脫落,時間一久便會形成血瘤,因而被稱為「朱古力瘤」。
Cystitis
膀胱炎︰大多由細菌所引起(常見的如大腸桿菌),由於膀胱與尿道相連,一旦有細菌進入尿道,細菌容易向上推進,抵達膀胱,是以經常與尿道炎會同時出現。
Cystoscopy 
膀胱鏡檢查:此檢查常見應用於膀胱炎多次復發的患者。醫生首先會將局部麻醉潤滑啫喱放入尿道,減低檢查時的不適感。然後將軟性光纖內窺鏡經尿道放入膀胱,再用生理鹽水注滿膀胱,令膀胱漲滿後作檢查;如檢查過程中發現任何病變,例如結石、腫瘤等,醫生會抽取小組織作病理查驗,以便跟進治理。
E
Endometriosis
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一旦生長至子宮以外的器官或組織,便屬子宮內膜異位症。醫學上未確實成因,但推斷是由於經血逆流,令內膜細胞隨逆流的經血,從子宮經過輸卵管走至卵巢及盆腔所致。
G
Gartner’s duct cyst
加特納囊腫︰源自胚胎發育過程中的中腎管,其殘餘部分可於陰道壁內形成囊腫。
H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人類乳頭瘤病毒︰子宮頸癌的主要成因, 多是由於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的感染所致。女士持續被高危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便會令子宮頸出現異常細胞病變,亦即子宮頸上皮內病變。可透過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預防子宮頸癌。
I
Inclusion cyst
陰道包涵囊腫︰屬於後天問題,多因在分娩過程中或陰道手術後陰道壁受損,黏膜被捲入陰道深層所致。
Interstitial Cystitis, IC
間質性膀胱炎︰一種症候群,包括頻尿、骨盆腔疼痛(恥骨上部或下腹部、會陰等)、尿急、夜尿等,尤其是頻尿、疼痛是診斷的兩大要素。壓力、藥物、過敏反應、性行為、荷爾蒙改變、飲食、情緒等因素都可能令病情加劇且反覆發生。
K
Kegel exercise
骨盆底肌肉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亦即俗稱的「提肛運動」。病情輕微的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可透過此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修復陰道鬆弛改善尿失禁情況。
L
Lactobacillus
乳酸桿菌︰一種陰道益生菌有助平衡陰道的酸鹼度,抑制念珠菌生長。但乳酸桿菌減少的話,便可令酸鹼度失衡,念珠菌有機可乘,就會形成感染。
Laparoscopy
腹腔鏡檢查:屬微創手術。醫生只須在患者腹部開1個或以上小切口,便能檢查病人腹部或盆腔之器官,以便進行手術。較傳統開刀手術造成的傷口較細,失血量較少,能加快康復速度。
M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磁力共振掃描︰利用強力的磁場和無線電波,輔助其他造影檢查 (乳房X光造影和超聲波掃描) 以診斷一些不確定的臨床或影像異常,偵測隱性癌症,篩查高危人士,評估乳癌病情,監測治療成效和診斷復發。
Mammography
乳房X光造影︰利用低輻射劑量的X光射線,有效地偵測出一些體積細小或未形成腫瘤的早期乳癌病變,例如微鈣化點。
O
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
膀胱過動症︰此症屬功能性失調,若經常感到尿意、尿頻或夜尿的情況,卻又並非患上尿道結石腫瘤、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等毛病,就有可能與膀胱過動症有關。
P
Pap Smear
柏氏抹片檢查︰即子宮頸細胞檢驗,有助及早察覺子宮頸細胞病變,是常用的子宮頸癌篩查方法。
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
骨盆底器官脫垂︰骨盆底器官(子宮、陰道、膀胱及直腸)因為盆腔韌帶及肌肉鬆弛退化或組織受到破壞,失去承托力而鬆脫下垂。
Pelvic Ultrasound
盆腔超聲波︰沒有輻射,屬於非入侵式檢查,可經腹部或經陰道進行,透過高頻音波穿透人體皮膚及組織,顯示實時影像。檢查過程亦十分簡單,可檢驗女性生殖器官有否發生病變。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
多囊卵巢綜合症︰俗稱卵巢多囊症,是一種內分泌疾病,大概每 10 位女性就有 1 人受此症困擾。患者因荷爾蒙失調無法正常排卵,有機會導致不育。
S
Stress Urinary Incontimence, SUI
應力性尿失禁︰由於骨盆肌肉鬆弛,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當腹腔壓力上升(如咳嗽、大笑、用力、跑步),令膀胱內壓力高,便會產生尿失禁。此症較常發生於多次分娩的女士、身體肥胖、長期咳嗽或便秘人士及長者。
U
Urethritis
尿道炎︰當尿道有細菌入侵,便可能引致尿道炎。患者尿意變頻密但量少,且感到排尿赤痛、小便混濁甚至帶血。
Urinary Incontinence
尿失禁︰意指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心理、生理上的困擾。
Urodynamic Study
尿動力測試︰又稱尿動力學檢查,要根治尿失禁問題,患者必須主動求醫,找泌尿婦科醫生做尿動力測試,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整個過程需時約20分鐘。
Urogynaecology
泌尿婦科︰婦產科中的其中一門專科,涉及診斷及治療女性下生殖泌尿系統及骨盆底之結構各功能異常。
Uterine Fibroids
子宮肌瘤︰又稱纖維瘤,絕大多數個案為良性,常見於 40 至 50 歲女性,近年亦有不少 30 多歲的年輕患者求診。患者可沒有明顯病徵,部分或會出現經血過多、經痛、腹部隆起及尿頻的症狀。
Uterine Prolapse
子宮下垂︰「骨盆底器官脫垂」(Pelvic Organ Prolapse,POP)的統稱,意指骨盆底器官(子宮、陰道、膀胱及直腸)失去支撐而脫離正常位置,以至有下墜或突出的異常現象,患者亦會因不適而影響生活。
V
Vaginitis
陰道炎︰常見的陰道炎包括念珠菌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及滴蟲感染陰道炎,患者不但分泌異常,陰道亦會異常痕癢、紅腫、疼痛或有灼熱感。
Y
Yeast Infections
念珠菌陰道炎︰念珠菌是一種原本已存在於陰道的真菌,正常情況下念珠菌數量不多,但當壓力過大致免疫力降低、身體狀態欠佳加上精神壓力等因素,自然較易發病。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