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底器官脱垂症状及成因

症状

女性的骨盆底器官,包括:子宫、膀胱、阴道、直肠,都可能因为盆腔韧带及肌肉松弛退化或组织受到破坏,失去承托力而松脱下垂。

三种常见症状:

  • 严重下坠感
    一般患者会感到下阴有肿块突出,有沉重的不适感,感觉阴道口的子宫一直往下掉,甚至突出于阴道口外。除会造成不适感、下背痛,行房时亦会感到痛楚。这些症状通常于躺下或早上时得以舒缓,站着或晚上时则较明显。

    由于下阴感到有肿块突出,很多时患者误认为是患上癌症。事实上,医生对此不难分辨,皆因子宫癌无法摸出,只有出血现象;卵巢癌会出现腹水、腹胀;阴道癌则会呈凹凸不平、流血现象等。

  • 排尿困难

    若阴道前壁或支撑膀胱的韧带和筋膜松弛,膀胱就会往后下方的阴道方向脱垂,即膀胱脱垂。膀胱脱垂使位于阴道前壁前方的尿道结构改变,引发频尿急切性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等情况,严重时会造成尿液滞留,有排尿困难的风险。

  • 排便不顺

    若阴道后壁松弛会使肛门口上的直肠往前方的阴道壁膨出,形成直肠脱垂。此症通常好发在年纪较大、多次生育的女性身上,常见症状是每次解便时,粪便会堆积在直肠脱垂处,阴道口会凸出,不易将粪便排除干净,造成残留。

若出现子宫下坠感、排尿困难等症状,建议尽快求医,以免耽误病情。

成因

子宫脱垂的主要原因:

  • 怀孕及分娩
    产妇本身的骨盆肌肉较薄弱,生育次数多、生产时用力不当、生产的胎儿重达4 公斤以上、缺乏产后骨盆运动等原因,都可能造成骨盆腔松弛,更有机会伤到骨盆腔神经及肌肉。怀孕过程中,因为身体分泌松弛素让妈妈的身体可以延展来适应宝宝的生长,所以韧带与肌肉伸展的弹性较大。但若怀孕期间体重异常增加(正常孕期增加约12-13 公斤),下半身包括骨盆腔底的肌肉受力负担都会增加。另外,怀孕后若没有休养和锻錬,很容易就维持在过度伸展甚至松弛的状态。故怀孕及生产会导致阴道松弛及子宫脱垂,而且经常合并膀胱脱垂或直肠脱垂的现象发生。
  • 难产
    因难产需要用吸盘或产钳分娩的女士,也有机会出现此情况。
  • 过快的增重与减重
    体重快速增加,让骨盆腔底肌肉受力较大;而快速减重的时候,若没有配合肌肉训练,肌肉消退的速度会比脂肪还快。原本受压力大的肌肉,又因为节食造成肌肉量减少,骨盆腔松弛的机会就大大增加。
  • 身体老化
    骨盆支撑组织会随年龄增长而萎缩,骨盆腔肌肉自然松弛,或减低韧力。
患有慢性咳嗽及哮喘的女士应多加注意,以免因经常腹压过高,引发子宫脱垂。
  • 停经 / 更年期后
    荷尔蒙分泌减少,令肌肉群不再像以前一样紧绷,而缺乏女性激素,会加快组织之退化。
  • 长期承受较大腹压
    经常便秘、哮喘、慢性咳嗽、常搬提重物以及较肥胖者,患此症的风险亦会增加。当腹压大的时候,维持住身体的肌肉群便会往较薄弱的地方宣泄压力,对女士来说,骨盆腔底肌肉(含阴道壁)以及下腹双侧腹股沟三角区是肌肉较薄弱的地方,就容易造成腹股沟疝气或是骨盆腔器官从阴道脱垂。

    长期蹲著作事,或是坐矮板櫈,都会把全身的力气压迫在下半身。除了对膝盖造成较大压力外,腹内的脏器也都往骨盆腔底推,最终将骨盆腔的器官从阴道完全推出。

  • 结缔组织较差

    部分女性并没有多次分娩,但可能支撑器官的结缔组织天生就比较差,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容易脱垂。

妇女怀孕时胎儿过重,有机会造成骨盆腔松弛等问题。

女士若怀疑自己有上述症状,建议尽早找妇科医生作详细检查,分辨是否真的出现子宫下垂。医生会详细记录症状,然后作阴道检查以评估脱垂之位置和程度,有时医生或须配合超声波(Ultrasonography)、磁力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或 尿动力测试(Urodynamic Study)作进一步评估。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