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底器官脱垂个案

子宫下垂好发于年长女士及产后妈妈

女性的子宫从体内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下垂到阴道或阴道外,称为子宫下垂(又称子宫脱垂)。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解释,子宫下垂(Uterine Prolapse)常见于50 岁以上的妇女,亦有30 多岁女士罹患此症,尤以生育后妇女为什。它是「骨盆底器官脱垂」(Pelvic Organ Prolapse,POP)的统称,意指骨盆底器官(子宫、阴道、膀胱及直肠)失去支撑而脱离正常位置,以至有下坠或突出的异常现象,患者亦会因不适而影响生活。

治疗子宫下垂,视乎患者是否决定保留子宫,想保有子宫的女士,可以用子宫托置入阴道内,维持子宫的位置;而对于过了生育期及情况较严重的患者,可选择进行切除子宫手术,加上骨盆底修补术。新式手术成功率高,完成手术即可回复正常生活。

認識骨盆底器官脫垂
骨盆底器官脱垂严重将有机会影响患者日常社交生活,甚至夫妻关系。

真实个案:

陈太为两子之母,一向身体健康,但自从踏入 50 岁后,下阴感到有肿块突出,排尿也感觉不顺畅。她一度担心自己患上了子宫颈癌或阴道癌,平日更因病而惧怕外出,就连与丈夫的关系也大受影响,日常生活苦不堪言。后来经检查发现,原来陈太是患上子宫下垂。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