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李太每天习惯喝咖啡和浓茶提神,平常忙于打理家务少运动,一次不小心发生家居意外从梯上失足坠地,导致髋关节骨折。经医生诊断后,李太患上骨质疏松症,源于更年期后骨质密度减少,骨骼结构变得脆弱,容易导致骨折。

一般来说,人体的骨质密度于青壮年时期维持在最高水平,在30多岁时达至巅峰,接近40岁时就会明显走下坡,女士进入更年期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骨质密度就会流失得更快。

当骨质密度下降,骨骼结构就会变得脆弱,即使只是轻微碰撞或跌倒,都会较易导致骨折,尤其髋骨、脊椎和前臂骨最易出问题。虽然骨质疏松不会直接造成骨痛,但有可能导致驼背,令身形变得矮小,出现背痛现象。

部分女士被视为高危一族,特别是雌激素不足者(例如40岁前已停经,或因疾病曾接受双侧卵巢切除术)、患有内分泌失调的病人(例如甲状腺机能亢进),又或长期服用高剂量类固醇人士,均要加倍小心。

晒太阳是吸收维他命D的最佳方法,亦可视乎需要服用维他命D补充剂。

良好生活习惯预防骨质疏松

要强健骨骼,从年轻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有助减低日后出现骨质疏松以至骨折受伤的机会。值得留意的是,人体每次只能吸收约500毫克的钙质,成人每天不宜摄取多于2000毫克的钙质,过量的话反会对肾脏造成负担。

补钙小建议︰

  • 多吃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例如奶类、豆制品、深绿色的蔬菜如西兰花、芥兰和菜心;
  • 戒烟、少饮酒类或含咖啡因的饮品;
  • 摄取维他命D可帮助身体吸收钙,而晒太阳是吸收维他命D的最佳方法。建议每天让脸部和手臂直接晒太阳十数分钟即可,切记柔和阳光已能产生功效,毋须特意暴晒。若因工作关系或生活习惯而无法接触阳光,便应咨询医生意见,看看是否需要服用维他命D补充剂;
  • 进食含丰富维他命D的食物,如吞拿鱼、沙甸鱼或三文鱼等含高油份的鱼类。此外,蛋黄、添加维他命D的奶类制品或豆奶亦是不错的选择;
  • 勤做负重运动,对维持骨质密度也有益处,例如缓步跑、急步行、跳舞、网球或羽毛球等,建议每周最少3次,每次约30分钟为佳。如于白天进行户外运动更可多晒太阳,顺道吸收维他命D。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