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有云「一孕傻三年」,欧美亦有类似说法,称为Baby Brain。很多新手妈妈怀孕期已感到思维反应比以前迟钝,亦有部分妈妈产后情况依旧没有改善。为何成为妈妈却会变笨呢?
答案或可从澳洲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研究人员于2018年在《澳洲医学期刊》曾发表相关的研究中找到。参与研究的孕妇和非孕妇须接受一系列有关认知能力的测试,以评估记忆力、专注力、决策及计划能力等。结果发现,与没有怀孕的妇女相比,准妈妈的表现确是较差,但仍在可接受的正常范围。在整个孕期中,怀孕头3个月思维能力有机会稍降,及至妊娠中期至后期,情况便稳定下来。虽然准妈妈「转数」变慢了,但无阻应付日常生活。

另一研究则指,孕妇大脑中的灰质减少,可能是让大脑适应自己要接受当妈妈,为日后抚养子女做好准备;于生产后两年,灰质便会恢复至昔日水平。由此可见,目前医学界对「孕后变蠢」一说还未有共识。甚至有论调认为,已知女性荷尔蒙对脑细胞与脑血管有益,既然怀孕时女性荷尔蒙上升,故此思维能力反而提升。

为什么很多准妈妈都自觉记忆力及思考能力下降?可能因多种因素而致︰

  • 忙于产检、为宝宝出生作准备、担心孩子不健康而情绪波动
  • 怀孕时的孕吐、脱发、胎动等生理变化

以上原因都可令孕妇心思分散,脑袋运转自然不及怀孕前灵活,所以准妈妈应视之为正常改变,待产后身体及生活重回正轨,情况便可改善。

可是要留意,思维能力变差亦可能是怀孕及产后抑郁症状,若曾有情绪病病史,或同时伴随各种情绪病症状,应跟主诊医生倾诉,商讨是否需要进一步跟进。

Text_Emma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