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诞下宝宝后以为可以如释重担,可是却又迎来产后引致的妇科问题,最常见就是产后尿渗。除了要应付宝宝需要外,怀孕身体经历了生育过程,带来种种变化,较常见的是产后骨盆底肌肉松弛,有机会导致产后尿失禁,甚或是子宫下垂等问题。

部分女士面对尿渗问题大感尴尬,觉得难以启齿,但随着不少女艺人公开分享产后尿渗的苦况,逐渐令大众正视产后尿渗问题。

产后尿渗症状是什么?

女士尿失禁主要分为应力性、急切性、满溢性及功能性失禁等四大类。产后尿渗以应力性失禁占大多数,即是由于骨盆底肌肉松弛,导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一旦腹腔压力上升,便会增加膀胱的内压力,出现尿渗的症状。此症常见于多次生育的女性,也可能出现于长期咳嗽、便秘、肥胖人士或长者。

症状︰
当腹腔压力增加时,如咳嗽、大笑、用力、跑步或提举重物等,令膀胱内压力高,尿液便会从尿道流出(俗称漏尿)。

什么成因导致产后尿渗?

女性经历十月怀胎、分娩过程等创伤导致骨盆底肌肉松弛时,肌肉组织便无法在受压时正常锁闭尿道。

女士应时刻留意身体有否异常,即使出现少量尿渗,若情况持续也应早日求医。医生会为患者作临床诊断,并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尿动力学测试,利用仪器记录膀胱于储尿和排尿时的压力变化,以及检测过程中漏尿的情况。

产后尿渗运动治疗

漏尿问题对妈妈的生活和情绪带来困扰,作为治疗的第一步,产后妈妈可先尝试以非手术性的骨盆底肌肉运动治疗练习收紧骨盆底肌肉,以减轻症状,但尿渗持续3个月未有改善,便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

至于患有严重应力性尿失禁者,单靠骨盆底肌肉运动治疗未必能有显注成效,应考虑接受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O),以改善这恼人的困扰。

Text︰Emma

延伸阅读︰

子宫下垂困扰年青妈妈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