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踏入更年期,骨质密度受雌激素分泌减少影响而下降,骨骼结构变脆弱,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即使只是轻微碰撞或跌倒,都会较易骨折。虽然骨质疏松不会直接造成骨痛,但有可能导致驼背,令身形变得矮小,出现背痛现象。

要防止骨质疏松症,建议从年轻开始培养良好饮食和运动习惯,例如多摄取富含钙质和维他命D的食物勤做负重运动,亦对维持骨质密度也有益处。然而坊间对传统补钙的方法成效存疑,究竟要如何补钙才最有效呢?

每天补充大量钙质有用吗?

因为人体每次只能吸收约500毫克钙质,所以吸收足够份量即可,而成人每天不宜摄取多于2000毫克的钙质,过量的话反而对肾脏造成负担。

一天一次集中补钙就够?

「分散投资」更好,可安排在全日的不同时段进食含钙食物或钙片,让身体持续吸收钙质。

吃钙片时可以连同其他补充剂一起吃吗?

避免同时吃钙片又吃补铁丸或其他多种维他命,以免有机会影响吸收。

听说骨汤和姜醋可以补钙?

其实鱼骨或猪骨的钙质不会溶于水中,所以饮用这些汤水对补钙无大帮助。至于传统习惯认为产后妈妈吃姜醋有助补钙,然而姜醋中的猪脚和鸡蛋的钙质含量亦不算高,所以并不建议当作主要的补钙来源。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