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HPV 疫苗制造商邀请超人气歌手姜涛担任代言人,唤起大众的热烈讨论,继早前广告加入何启华(阿Dee)及强尼两位男士,最新的互动微电影就有两位当红女新人谭旻萱(Mandy)及Hazel参与,剧情描述姜涛周旋于两人之中,剧情故事全由观众选择。

或者你会感到疑惑,为什么宣传口号是「男人要识拣预防」、「子宫颈癌不是只会出现在女性身上,男性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图片来源︰MSD

答案是有必要的。原因是HPV病毒主要经性接触传播,若男士们也一并接种疫苗,便可大大减低传播风险,从而保护女伴免受感染致癌HPV,减低诱发子宫颈癌的风险。

另一方面,男士若感染HPV病毒,除了有机会导致性病疣(「椰菜花」)外,亦可引发头颈癌(唇,舌,涎腺,口腔,扁桃体、口咽,下咽,其他口腔未列明部位,鼻腔、中耳及副鼻窦,喉)、阴茎癌、肛门癌等癌症,因此接种疫苗亦可作自身保障。根据香港癌症治疗统计中心的数据,在2020年的头颈癌新症个案中,占3分之2的患者为男性,可见男性患上头颈癌的机率比女性高。

于2007年开始,澳洲政府为适龄男童免费接种子宫颈癌疫苗,五年后发现,21岁以下女性及异性恋男性感染性病疣的机率分别降低九成及八成。欧美亦愈来愈重视男性HPV病毒感染的预防工作,英国在2019年将子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扩展至12至13岁男童,不再只替女生接种,为的是希望能减少全国的子宫颈癌及其他相关癌症个案数目。现时「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只为合资格的小学女童提供子宫颈癌疫苗接种,男生如有兴趣接种的话,可向家庭医生查询。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