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基本妇科检查,大多女士会先联想到乳房检查子宫颈细胞检查(柏氏抹片)。近年愈来愈多泌尿妇科医生鼓励女士将盆腔超声波列入常规检查,它的主要作用是检查子宫、卵巢及输卵管等部位,以确定女性生殖器官有否发生变异。

曾有个案因经痛及经血过多的问题求诊,医生遂建议做盆腔超声波扫描,以侦查子宫和盆腔有否出现异常,才发现原来患上良性子宫肌瘤,幸及早发现,得以根治。由此可见,女性应考虑将盆腔超声波检查加入定期的妇科检查之中,防患未然。

可侦查到的妇科问题

除了子宫肌瘤,此检查还可侦查到以下妇科问题︰

妇科癌症当中以有「隐形杀手」之称的卵巢癌最容易延误治疗,因为卵巢癌初期病征易跟肠胃不适混淆,令患者不自觉地忽视病情,往往到了出现明显症状时,已属第三期或第四期,即肿瘤已经有扩散迹象。较晚期的卵巢癌患者即使接受化疗及子宫切除手术,仍有机会复发,令治疗成效大减。

盆腔超声波不带辐射,分为经腹部或经阴道检查两种形式,医生会视乎个别人士的需要,建议接受哪种形式检查。

非侵入式检查

适用于任何女性,特别是未有性经验者或怀孕中后期的孕妇。进行检查前需饮用大量清水,令膀胱膨胀,将阻碍超声波穿透的小肠及大肠推离腹腔的底部,而膀胱内的尿液亦有助超声波的反射,让超声波可以轻易穿透膀胱,照射到后方的子宫与卵巢,产生清晰的影像。

经阴道进行盆腔超声波检查

这检查不需涨尿,以探头放进阴道中直接取得超声波反射,故影像会较清晰;但于探头放入阴道时有机会造成不适。

若检查发现良性囊肿(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体积较细且没有明显病征,或对患者没有造成不便,一般毋须治疗;万一发现潜藏隐患,如卵巢癌或其他严重妇科疾病,便需适时接受包括手术及药物的治疗,绝对有助提升复元机会。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