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组织家庭是不少女性的梦想,但怀孕对部分患有子宫囊肿的女性是极艰巨的任务,例如患有子宫腺肌症的女性在怀孕同时会诱发腺肌瘤增大,容易出现流产风险。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在专栏中解说这个棘手的妇科问题。

打算生育的女性,最关心子宫健康,因为它正是孕育小生命的重地。而与子宫相关妇科疾病并不罕见,例如有流产风险的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症(又称子宫腺肌瘤)是良性囊肿,属子宫内膜异位的一种。患者症状不一定明显,或仅略有不适;常见可导致经痛剧烈、经量过多,甚至出现贫血。加上经血积聚于子宫肌肉层以致子宫肿大如球状,继而压迫到骨盆底肌肉、膀胱,造成骨盆腔疼痛。

由于部分症状相近,一般人容易混淆子宫腺肌瘤和子宫肌瘤,医生会从临床检查,配合阴道超声波作诊断,或有需要进行磁力共振扫描。事实上,两者虽同属子宫良性囊肿,但前者主要因经血逆流积聚于肌肉内层的子宫内膜形成肿块;而后者则是子宫壁平滑肌细胞增生所致。在大多数情况下,当子宫肌瘤体积较细而又没有明显病征,一般会定期观察而毋须治疗。

反之子宫腺肌症情况较复杂,因此症可能会遍布子宫肌肉层。若采用手术切除治疗,容易伤及周边肌肉组织,所以将整个子宫切除是最彻底的根治方法,惟不适用于仍打算生育的女性。为了延缓子宫腺肌症病情恶化,医生一般以保守治疗为首要考量。如属集中一个位置而形成的子宫腺肌瘤,可尝试利用手术将肿瘤切除,保留子宫。

不过由于病灶广泛,界限不清,手术难以将肿瘤完全切除,故手术后或须辅以药物治疗,减低复发机会。
子宫腺肌症患者接受治疗后,仍有机会怀孕,可是要注意胎儿在子宫发育期间,同时诱发腺肌瘤增大,容易出现流产风险。所以部分医生会为有流产征兆患者注射黄体酮(俗称「安胎针」),抑制子宫收缩,令胚胎顺利着床生长。

若女士打算怀孕,可是持续有过多经量、经痛剧烈的症状,建议尽早接受妇科检查,认真处理健康问题,自然有利怀孕成功。


作者简介︰
妇产科专科医生陈颖贤医生除私人执业外,兼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名誉临床助理教授、香港泌尿妇科协会之会董会委员;并为《信报财经新闻》健康专栏定期撰写文章,与读者分享妇女健康信息。

原文刊载《信报》︰https://bit.ly/3KbbvSG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