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治療

每月来经、生儿育女,甚至许多妇科问题等等,其实都跟女性荷尔蒙有关。女性卵巢分泌出雌激素及黄体酮,前者能刺激乳房发育、令子宫内膜成长;后者则能促进乳线发育(有助产后哺乳),影响子宫内膜分泌的变化,为受精卵着床准备。

然而荷尔蒙并非源源不尽,当妇女步入更年期,即45至55岁的停经前阶段,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便会令前段所述的荷尔蒙分泌渐渐减少直至停止。部分女性于更年期会因身体变化而出现各种症状,例如失眠、夜间汗多、潮热、心情烦躁及皮肤粗糙等,身心大受煎熬。另一方面,亦会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荷尔蒙疗法助纾缓妇科问题

处于生育期的女性会采用荷尔蒙疗法纾缓经期不顺的问题,例如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会出现经期失调的症状,有机会导致不育等情况,部分患者需采用此治疗恢复来经。

另有中年女性因提早更年期,或是无法承受严重的更年期症状,会考虑接受口服荷尔蒙疗法,纾缓更年期症状的困扰。此疗程可让更年期女性减轻潮热等症状,及减低患上骨质疏松症结肠癌的风险;惟须注意荷尔蒙治疗的副作用,如乳房胀痛、恶心,甚或增加患上血管栓塞的机率。此外,已确诊心脏病或乳房囊肿的女性,应向医生了解是否仍适合接受荷尔蒙疗程。

子宫肌瘤患者勿靠食疗进补

部分女士为了捉紧正在流失的青春,会额外补充女性荷尔蒙,例如服食传统智慧认为是养颜滋补的妙品,例如燕窝、雪蛤膏等等补品。可是,对于患有子宫肌瘤问题的女士,若经常进食燕窝等激素食品,有机会刺激此类肿瘤生长,令经血增多。谨慎起见,女士不应随便摄取额外的女性荷尔蒙,以免适得其反。

( 以上内容谨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治疗建议。如有任何疑问,请向专业医护人员查询。)

立即查询
立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