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尿動力測試 找出小便失禁原因│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又稱尿動力學檢查,整個測試需時約20分鐘,安全快捷。要根治尿失禁問題,患者必須主動求醫,找泌尿婦科醫生做尿動力測試,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以及嚴重程度,再作進一步治療。

Recommended reading

了解尿滲原因、症狀及治療方法│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了解尿滲原因,早日正視問題。漏尿及尿滲問題,又稱尿失禁,會令女士感到相當困擾,用力咳、開懷大笑時有機會出現尿失禁。一般以微創手術TVT-O治療,成功痊癒率非常高,若問題不嚴重,亦可進行骨盆肌肉運動以改善情況。

女性尿失禁(香港電台—精靈一點)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失禁其實是女士常見的婦科疾病,究竟尿失禁有何治療及預防方法?一齊聽聽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的專業解答! 監製:沈達元﹔ 編導﹕程潔明﹔ 主持﹕方健儀、沈達元 27/05/2019 [香港婦產科學會系列](6) 主題:女性尿失禁 嘉賓:陳穎賢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 節目資料: https://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healthpedia_tv/episode/567191

漏尿及尿滲(尿失禁)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失禁常見的種類可分為應力性、急切性、滿溢性與功能性尿失禁: 因由: 症狀: 因由:   因由: 症狀: 因由: 症狀:

尿失禁預防及檢測

預防方法

  • 養成良好排尿習慣
    憋尿時,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縮。長期下來,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鬆弛。而且,憋尿會使尿道壓力升高,尿液回流,引起泌尿系統感染,導致膀胱發炎,造成漏尿。但也不要膀胱沒裝滿就去小便,兩次解尿間隔應以 3 小時為宜。
  • 預防便秘
    堆積在大腸、直腸的糞便壓迫到膀胱,不只引起尿頻問題,還會因為腹部經常需要用力解便,減弱骨盆底肌肉的力量。
  • 保持理想體重
    過重會增加骨盆的負擔。
  • 遠離過敏原
    咳嗽、打噴嚏都會使腹壓增加,提高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機會。
咳嗽會令腹壓增加,更有機會引致女士尿滲的情況加劇。
  • 避免含咖啡因飲品
    咖啡因飲品(咖啡、茶、可樂等)會刺激膀胱逼尿肌收縮,有利尿的效果。除了尿量增多而頻尿,還容易使膀胱變得敏感、不穩定,影響解尿功能。
  • 少提重物
    以免造成腹部壓力,使骨盆肌肉鬆弛。
  • 骨盆底肌肉運動
    強化盆底肌肉的承托能力,減低小便頻密的症狀。 惟對嚴重尿失禁及有膀胱脫垂患者的成效有限。
  • 注意產後保養
    曾生育、身型較胖的女士於產後有機會令產道、陰道受壓,膀胱神經出現受損、老化,因此在分娩時要特別注意,產後多做骨盆肌肉運動,來增加膀胱括約肌收縮能力。
尿失禁患者應避免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品,因可能會令漏尿症狀加劇。

檢測方法

尿動力測試:

尿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又稱尿動力學檢查,要根治尿失禁問題,患者必須主動求醫,找泌尿婦科醫生做尿動力測試,以確定引致小便失禁之原因。

醫生會將連接了儀器的細導尿管,放進膀胱及肛門,注入生理鹽水,再量度膀胱受壓以及排尿時的情況,整個測試需時約 20 分鐘。另外,醫生亦會檢驗小便分析、血糖測試。

尿動力學測試
尿動力測試經常作為醫生判斷患者漏尿程度及成因的依據,測試過程方便快速。(版權所有©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動力測試步驟如下:

  1. 尿流速檢查
    最簡單又沒有侵襲性的評估解尿功能的方法。
  2. 膀胱壓力圖
    目的在記錄存尿以及解尿時,正常與異常逼尿肌的功能。
  3. 尿道壓力檢查
    檢查尿道在膀胱儲尿期的靜態及動態(咳嗽)壓力。自然狀態下,為了維持尿的自制功能,尿道壓力在小便以外的任何時間都必須大過膀胱壓力。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