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底器官脫垂個案

子宮下垂好發於年長女士及產後媽媽

女性的子宮從體內正常位置沿陰道下降,下垂到陰道或陰道外,稱為子宮下垂(又稱子宮脫垂)。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解釋,子宮下垂(Uterine Prolapse)常見於 50 歲以上的婦女,亦有 30 多歲女士罹患此症,尤以生育後婦女為甚。它是「骨盆底器官脫垂」(Pelvic Organ Prolapse,POP)的統稱,意指骨盆底器官(子宮、陰道、膀胱及直腸)失去支撐而脫離正常位置,以至有下墜或突出的異常現象,患者亦會因不適而影響生活。

治療子宮下垂,視乎患者是否決定保留子宮,想保有子宮的女士,可以用子宮托置入陰道內,維持子宮的位置;而對於過了生育期及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可選擇進行切除子宮手術,加上骨盆底修補術。新式手術成功率高,完成手術即可回復正常生活。

認識骨盆底器官脫垂
骨盆底器官脫垂嚴重將有機會影響患者日常社交生活,甚至夫妻關係。

真實個案:

陳太為兩子之母,一向身體健康,但自從踏入 50 歲後,下陰感到有腫塊突出,排尿也感覺不順暢。她一度擔心自己患上了子宮頸癌或陰道癌,平日更因病而懼怕外出,就連與丈夫的關係也大受影響,日常生活苦不堪言。後來經檢查發現,原來陳太是患上子宮下垂。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