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尿失禁及尿滲?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俗稱瀨尿或漏尿)指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心理、生理上的困擾。

尿失禁的病因、診斷及日常管理指南

尿失禁的診斷方式

尿失禁的常見診斷方式包括:病史詢問和身體檢查,詳細詢問病史,瞭解失禁形式、時機、頻率及疾病史,並進行腹部、外生殖器等手法檢查。尿動力學檢查,通過尿流率、殘尿量等指標,評估膀胱儲藏和排空功能。和尿常規檢查,分析白蛋白、血絲等瞭解是否有潛在疾病如感染、糖尿病等。再者有超聲檢查,檢測殘尿情況,是否有明顯膀胱壁增厚、前列腺腫大等情況。然後有尿失禁量測,使用尿墊測量患者在不同活動下的失禁量和頻率。尿培養,必要時進行尿培養,明確有無尿路感染。最後是影像學檢查,在部分患者可能需要CT、MRI等瞭解失禁原因。綜合各項檢查結果,幫助醫生確診失禁類型和成因,制定治療方案。

尿失禁高風險族群

尿失禁高風險族群主要包括:中老年女性,經歷自然分娩多次,或體重居高不下的中老年女性,由於盆底肌群和支撐結構鬆弛,容易導致失禁。腦血管病變者,如中風後遺症,大腦病變影響膀胱控制功能,出現急迫性失禁。神經系統疾病,如重症糖尿病並發神經病變、多發性硬化、脊髓損傷等,會影響膀胱儲尿和排空功能。前列腺腫大患者,男性老年人前列腺增生可擠壓尿道,增加膀胱壓力而導致失禁。心理疾病,如焦慮抑鬱症患者,由於長期緊張情緒,可能誘發失禁。生活習慣,長期咳嗽者,或經常性高度體力勞動者,增加腹壓也更易導致尿失禁。以上這些高危人群應注意觀察自身症狀,必要時檢查或就診,以免影響生活質量。

男人為何會尿失禁?如何治療?

男性發生尿失禁的常見原因包括:前列腺增生,男性老年人最典型的原因。前列腺腫大會擠壓尿道,增加膀胱壓力而致失禁。神經系統疾病,如腦血管病變後遺症、糖尿病神經病變、脊髓損傷等,會影響膀胱儲尿和排空功能。外傷,如盆腔手術創傷,會損害括約肌和神經,導致失禁。某些藥物,可能影響膀胱控制能力而誘發失禁。

男性尿失禁治療方法:藥物治療,α受體阻滯劑能放鬆前列腺和膀胱頸,改善症狀。物理治療,電刺激和自操練習增強盆底肌肉力量,預防失禁。手術治療,部分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前列腺切除或置入人工尿道括約肌調節器。所以男性失禁也需引起重視,正確診治很有必要。

尿失禁患者日常的飲食注意

尿失禁患者的日常飲食應注意這幾點:多飲水,每天飲水量約1.5-2升,促進排尿頻率。但不要暴飲暴食引起腹脹。儘量少食刺激性食物,如五辛香料、咖啡因、醋制食品,對膀胱呈刺激性會加重頻尿及失禁。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奶類、芝麻、蔬菜類等,可幫助骨盆肌肉收縮功能。多吃流質軟食,少吃豐富纖維素的食物如全穀類。流質食物易消化,軟便不易加重腹壓。食物鈉鹽最好控制在3-5克,因為西藥能引起水鈉瀦留加重漏尿。適量食用螃蟹、富含卵磷脂的海產品,可供給盆底肌肉營養,提高肌肉張力。

尿失禁患者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項

多飲水,每天攝入適量水分可以促進排尿,避免尿液過於濃縮刺激膀胱。但不要暴飲暴食,避免增加腹壓。選擇流質軟食,少吃辛辣和咖啡因食物。這些食物會刺激膀胱黏膜,加重頻尿和失禁。避免便秘,多攝入膳食纖維。便秘需要用力才能解決,容易引發失禁。儘量避免有激烈運動習慣,減少腹壓力。適當鍛煉骨盆底肌群。戒煙限酒,因為長期咳嗽會加重腹腔壓力導致漏尿。保持理想體重。過瘦或肥胖都會加重失禁症狀。

Recommended reading

香港泌尿科│泌尿婦科 婦科檢查│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提供專業香港泌尿科/泌尿婦科專科資訊,分析女性下生殖泌尿系統及骨盆底之結構各功能異常,提供有效的預防及改善方法。醫專薈由專業醫學界人士策劃,為大眾提供正確的婦科病理知識和最新的醫療資訊。

尿道炎膀胱炎症狀、預防及改善方法│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了解尿道炎膀胱炎症狀,成人與兒童成因不同,有機會因為細菌感染或尿液倒流所致,一般下尿道發炎的徵狀較為突然,而且可引致不適,如出現小便赤痛、灼熱、無法排盡,又或是尿頻、排尿量少、血尿等病徵,緊記諮詢您的醫生。

骨盆底器官脫垂部位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骨盆底器官脫垂症狀種類繁多視乎脫垂的位置及程度 患者初期通常只會出現輕微子宮下垂子宮頸仍停留在陰道內身體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可能只會少許不適或出現分泌物增加的症狀因此很多女士在初期病發時未必意識到以為是小問題到腫塊露出情況惡化才開始擔心延誤了治療黃金期 至於中期患者子宮頸會下垂至陰道口的位置再嚴重的情況整個子宮伸到陰道外導致前陰道壁會牽連膀胱後陰道壁則牽連到直腸下垂使得尿道塞住連大小便都會感到非常困難 骨盆底器官脫垂的位置 嚴重者尿液倒流 腎臟受損 患有子宮下垂的女士除了感到不適外也可能引起尿液倒流如果情況持續會導致腎臟受損腎功能下降嚴重更可引致腎衰竭故有上述症狀就應盡快求診及治療醫生將根據脫垂位置及嚴重性決定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案

什麼是尿失禁及尿滲?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俗稱瀨尿或漏尿)指無法用意識來控制的漏尿情形,造成患者在心理、生理上的困擾。

尿失禁4大種類成因及症狀

尿失禁常見可分為4大種類:

1. 應力性

  • 因由:骨盆肌肉鬆弛、腹腔壓力上升令膀胱壓力升高
  • 症狀:當腹腔壓力增加時(如咳嗽、大笑、用力、跑步),膀胱內壓力高,尿液便會從尿道流出(俗稱漏尿),較常發生於多次分娩的女士、身體肥胖、長期咳嗽或便秘人士及長者

2. 急切性

  • 因由:膀胱過動症患者、膀胱肌肉過分敏感、大腦因不能有效地壓抑膀胱收縮
  • 症狀:一有尿意便須立即排尿,否則會漏尿;尿頻、尿急,日間排尿次數增多,亦有夜尿的情況發生

3. 滿溢性

  • 因由:患有泌尿神經疾病、膀胱過漲
  • 症狀:經常有少量尿液會在有尿意或沒有尿意的情況下漏出

4. 功能性

  • 因由:患者行動不便、認知能力下降、難以及時如廁
  • 症狀:患者意識到需要小便,但因活動能力有限,而未能及時到達廁所,導致小便失禁

以上種類各有成因及症狀,需要透過尿動力測試(Urodynamic Study)找出尿滲原因,並作出針對治療。

預防方法

  • 養成良好排尿習慣
  • 預防便秘
  • 保持理想體重
  • 遠離過敏原
  • 避免含咖啡因飲品
  • 少提重物
  • 骨盆底肌肉運動
  • 注意產後保養

治療方法

尿失禁是可透過非手術或手術方法治療。

非手術治療:

  • 如屬於應力性尿失禁,且病情輕微,可透過骨盆底肌肉運動改善情況。
  • 如屬於急切性尿失禁,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經專業醫護指導訓練膀胱控制尿意,或透過抑壓膀胱收縮藥物使膀胱不再受刺激收縮。

手術治療:

如果應力性尿失禁情況嚴重,就可能需要以微創手術 ——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 和 TVT-O)治療。

尿失禁類型尿失禁治療方法
應力性尿失禁非手術治療︰病情輕微,可透過骨盆底肌肉運動改善情況。
手術治療︰情況嚴重,就可能需要以微創手術 — 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TVT 和 TVT-O)治療。
急切性尿失禁患者多患有膀胱過動症,經專業醫護指導訓練膀胱控制尿意,或透過抑壓膀胱收縮藥物控制尿意。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