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炎膀胱炎症狀、預防及改善方法│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了解尿道炎膀胱炎症狀,成人與兒童成因不同,有機會因為細菌感染或尿液倒流所致,一般下尿道發炎的徵狀較為突然,而且可引致不適,如出現小便赤痛、灼熱、無法排盡,又或是尿頻、排尿量少、血尿等病徵,緊記諮詢您的醫生。

尿道炎症狀與膀胱炎症狀解析

尿道炎症狀與膀胱炎症狀我們往往會混淆不清,這是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常說的尿道炎和膀胱炎都是指下尿道的發炎問題,因此也沒有去細分膀胱炎症狀具體是怎麼樣或者尿道炎症狀具體是什麼情況。因為人體的膀胱和尿道是相連的,每當有細菌進入尿道時,細菌亦很容易向上前進抵達膀胱,這也是為什麼膀胱炎和尿道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同時發生的原因。跟隨本文,將帶你瞭解更多膀胱炎及尿道炎的知識!

尿道炎高發的人群

短小尿道的女性更易受感染、懷孕期婦女、免疫力下降女性、有不安全性行為者、糖尿病患者等慢性病患者等。婦女下尿道發炎問題的表現多數為膀胱炎症狀或者尿道炎症狀,無論哪個年齡階段的女性,患上這兩種病的概率都是大致相同的。

但是一般而言,成年人會患上尿道炎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尿道受細菌如大腸桿菌感染而致。5歲以下幼童會出現膀胱炎尿道炎症狀是因為發生尿液倒流所致,很多人擔心兒童發病過,當成年後同樣會患上這種病。但這是多餘的擔心,因為這兩種病症狀的基理不同,因此並不會影響兒童成年後的發病率。

尿道炎症狀和原因有哪些?

尿道炎症狀患者一般會表現為:排尿時尿道灼熱疼痛、生殖器局部燒灼或刺痛感、小便頻數增多,量少、尿道口有分泌物增多、生殖器外部皮膚潮紅、水腫等。

尿道炎症狀的原因可能是這些病菌所引起如:病毒感染,如單純性皰疹病毒、黴菌感染,如念珠菌、外傷、異物刺激、細菌感染,如大腸桿菌、腸球菌等。

膀胱炎的常見症狀和原因

症狀:排尿疼痛、尿道灼熱、小便次數增多,尿急、尿痛、夜間多尿,嚴重影響睡眠、尿液中可能有血絲或濁白尿液、低燒、寒戰等。

原因:細菌感染,如大腸桿菌、肺炎鏈球菌等,女性更易發生。病毒、黴菌感染、尿道管插入導致的醫源性感染、因結石、腫瘤壓迫尿道引起、免疫力低下者更易感染。

膀胱炎和尿道炎之間的關係

解剖位置相連,膀胱與尿道通過膀胱頸互相連通。發生感染的病原體可相同,最常見的是大腸桿菌等腸道菌群。發生過程可互相影響,尿道炎可上升性感染引起膀胱炎;也可能由膀胱炎下降性蔓延導致尿道炎。症狀可重合,兩者均可表現為發燒、頻尿痛、尿急、尿道灼熱等。治療和預防有交集,膀胱衛生和避免交叉感染對兩者都很重要。抗生素治療時也需兼顧兩者。所以尿道炎症狀和膀胱炎症狀有密切關聯,臨床上需識別兩者的聯合發生,避免漏診和誤診,指導用藥也需兼顧兩方面。

尿道炎與膀胱炎都是讓人很難受的病,嚴重的話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與工作,帶給患者壓力。如果患上尿道炎或膀胱炎,患者於儲尿時膀胱會愈脹愈痛,讓患者必須排尿後才能紓緩,但是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例如亦可能出現這些症狀:小便赤痛、小便無法排盡、尿頻、排尿量少等,嚴重的患者約有三分之一會出現血尿。

這些尿道炎症狀及膀胱炎症狀的出現大多數突然出現在患者的生活之中,讓患者措手不及,同時也會令患者感到十分不舒服,嚴重地干擾患者的正常生活。患者情況嚴重的可致急性腎盂腎炎,這會產生一系列病痛,例如有背痛、發燒的問題,此時患者宜採用抗生素治療。如果患者正處於孕育狀態,那麼需要及時進行就醫治療,不然會導致嬰兒早產。

Recommended reading

知曉子宮下垂原因及表現症狀有利於提早防範

人體的機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斷地下降,一些器官的功能會逐漸衰退。特別是對女性來說,當生完孩子,子宮的機能會受到一些破壞,而子宮很重要對女性而言十分重要,如果子宮下垂會帶來許多麻煩,因此提前知曉子宮下垂原因有利於我們提早防範,這也是對我們身體負責的一個重要態度。

婦女泌尿問題(香港電台—精靈一點)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不少女士對於泌尿問題都感到困惑,但又羞於開口,究竟女士常見的泌尿問題包括哪些?有何預防及治療方法?不妨聽聽醫生的專業解答! 監製:沈達元﹔ 編導﹕程潔明﹔ 主持﹕陳倩揚、沈達元 [望聞問切] 主題:二十四節氣和體質(21) 嘉賓主持:黃譚智媛醫生(中西醫結合學會前會長) 嘉賓:李翠妍博士(註冊中醫師) 13:30-14:00 [星星診症室] 主題:健康有「髮」 嘉賓主持:朱偉星醫生(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14:00-15:00 主題:婦女泌尿問題 嘉賓:張偉麗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賢醫生(婦產科專科醫生) 節目資料:http://www.rthk.hk/tv/dtt31/programme/healthpedia_tv/episode/484835

困擾女士的膀胱過動症 - 醫專薈婦科資訊中心

排尿是每個人自然的生理需要,如果經常感到尿意、尿頻或夜尿的情況,卻又並非患上尿道結石腫瘤、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等毛病,未能在醫學上得出結論,就有可能是患上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 syndrome)。 李女士年約 40 歲,是一名中環上班族,她長期受到夜尿、尿頻的困擾,工作時短短一小時的會議也須離座 5 至 6 次如廁,面對上司與客戶時尤為尷尬;她亦因為夜尿而嚴重影響睡眠質素和日間的精神狀態。其實很多人都同李女士一樣有尿急、日間排尿次數增多等問題,嚴重者一有尿意即須排尿,否則就會漏尿。 現時,關於膀胱過動症的病理機制尚未完全明確,可能因膀胱逼尿肌肉過分敏感,又或與大腦未能有效壓抑膀胱收縮以致膀胱容量及尿液儲存量大幅減少有關。患者多為女性,年紀愈大情況則愈常見。針對此類患者,婦產科專科醫生陳穎

尿道炎與膀胱炎症狀及成因

症狀

一旦患上尿道炎或膀胱炎,患者於儲尿時膀胱會愈脹愈痛,必須排尿後才能紓緩,亦可能出現這些症狀:

  • 小便赤痛、灼熱
  • 小便無法排盡
  • 尿頻
  • 排尿量少
  • 血尿(約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會出現)

這些尿道炎及膀胱炎症狀的出現大多數是較為突然的,會令患者感到十分不舒服。

情況嚴重可致急性腎盂腎炎,令患者有背痛、發燒的問題,此時患者宜採用抗生素治療。要注意的是,懷孕期的婦女因荷爾蒙改變和抵抗力下降,比常人較易感染膀胱炎,因此一旦出現上述症狀,便要盡快治療,否則有可能導致嬰兒早產。


成因

我們常說的「尿道炎」和「膀胱炎」都是指下尿道的發炎問題。泌尿婦科醫生陳穎賢醫生解釋,因為膀胱和尿道是相連的,當有細菌進入尿道時,細菌亦很容易向上前進,抵達膀胱,因此膀胱和尿道炎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同時發生, 即膀胱炎和尿道炎其實都是指婦女下尿道的發炎問題。

一般而言,成年人患上尿道炎,主要因尿道受細菌如大腸桿菌感染而致,5 歲以下幼童則因尿液倒流所致,由於兩者基理不同,不會影響兒童成年後的發病率。

如廁後應注意清潔下身的方法,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立即查詢
立即查詢
Marketing Support by YouFind